藥師進修 \ 進修討論 \    
作者 :
主題 :
內容 :

回覆主題 回主題頁
1/1 頁
回覆內容 回覆者 回覆時間

無類固醇副作用 青黛外擦治乾癬

以古代用於畫眉的天然染料「青黛」外擦治療乾癬,無類固醇般的副作用,療效獲肯定。基隆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任林胤谷昨日指出,人體臨床試驗已證明其療效,且以北美約2500萬名乾癬患者的需求來看,未來有機會成為叩關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新藥。
病患胡先生10餘年前在頭皮處發現乾癬,他昨形容,發病時自己穿深色西裝時便很尷尬,飛散的白屑無論量與大小都數倍於一般人的頭皮屑,掉落在西裝上,引來異樣眼光。胡先生原先就診皮膚科擦類固醇,雖然一度恢復正常,但隨著病情復發,投予藥量日益增加;後來找上中醫治療。
林胤谷處方青黛油膏給胡先生外擦,患者還自行包保鮮膜,加速吸收,約1~2周後,皮膚恢復平滑,往後雖因作息不正常,偶見復發,但胡先生再擦青黛油膏也不必擔心副作用。
林胤谷說,推估台灣約有10萬人罹患乾癬,在歐美盛行率約2~4%,而乾癬屬自體免疫異常的慢性發炎性疾病,患者可見多且厚的銀白色皮屑和紅色斑塊,乾癬皮膚的角質細胞生長速度比正常皮膚快10倍以上而產生大量皮屑,病灶上的角質細胞分化異常、異常增生也使皮膚屏障的保護功能受到損傷。
北榮風濕免疫科醫師周昌德日前提到,乾癬病患若經一般傳統治療無效,可考慮使用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但此藥價格昂貴。
林胤谷進一步在乾癬病患皮膚及細胞培養中證明中藥青黛具有調節皮膚角質細胞過度增生及異常分化,登上國際期刊JournalofDermato-logicalScience。由於青黛不是如類固醇般屬壓抑免疫反應的藥物,故全無類固醇的副作用。
林胤谷表示,青黛是中藥也是古代天然的畫眉染料,本是清熱解毒類的藥材,他臨床上原先打算用於青春痘外擦治療,卻偶然發現對乾癬有效,進行與安慰劑對照的人體臨床試驗後,發現治療組療效確有統計意義。
儘管目前任何藥都無法讓乾癬「斷根」,或保證停擦後絕不復發,但林胤谷認為,至少擦青黛膏安全有效,只是偶有民眾會對青黛膏中的雜質過敏,未來將持續在藥劑製作上下功夫,且與類固醇進行對照研究,叩關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新藥申請將更有機會。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09/07/01台灣新生報


2009-07-01 12:10:02

小檔案︰青黛


青黛是從藍染植物大青的葉子發酵製作而得,這種植物必須種在高大的林木下方,有樹蔭處,才能保有其效用。目前在台灣三峽有小規模種植。


100斤大青葉經過特定程序發酵、加入石灰等程序,最後只能產出約4兩的醫療用青黛。在抗生素不發達的年代,用來消炎、治療肝病的珍貴藥品。近年因西方醫學發達,重要性不若以往。


長庚醫院系列研究,為青黛找到了新的角色,除了證實可應用在乾癬治療,由於藥理作用顯示,青黛內的有效活性成分,具有讓皮膚角質屏障正常化的功用,長庚醫院計畫進一步將其應用在過敏、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與皮膚角質細胞功能相關的疾病。


坊間不少青黛粉含有人工染料等成分,容易刺激皮膚,甚至造成皮膚染色,所以醫師不建議民眾自己購買青黛粉,調製油膏。


醫師也特別澄清指出,其實油膏一盒只要100元、除非病灶面積很大,否則一盒可用一到兩個月。呼籲民眾不要花大錢尋求偏方治療乾癬,應該由醫師診斷治療。


(記者洪素卿 自由時報98.7.1

2009-07-01 12: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