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98-101年度所執行的處方箋附掛列印二維條碼,獲得衛生署肯定,衛生署稱讚二維處方箋讀取資料的防偽、便利、正確性。期許藥師公會全聯會於102年度建構完備且制度化的處方箋二維條碼配套機制,以便將處方箋二維條碼化全面推廣至全台灣的醫療院所,以保障病患獲得更安全的用藥照護。

配合建置二維處方箋的醫院陸續增加中,分佈全國各區,全聯會將持續辦理各區的說明會,建構無障礙、方便性的機制,鼓勵醫療院所交付處方加印二維條碼的意願,以全面提升民眾用藥安全。全聯會設計客製的處方箋二維條碼掃描機-「兔子」,扮演重要的角色,使用過的藥師直呼它的神奇,兔子一聲Bingo,醫院資料、病人個資及用藥明細,於兩秒鐘內就全部各就各位於申報軟體的適當欄位,大幅縮短藥師輸入處方的時間及鍵錯的機率,保障民眾的用藥安全。 因為二維條碼處方箋讀取處方資料不須要透過網路連線,比插入病人IC卡讀取病人個資及用藥明細,在時間上縮短很多。

全聯會為持續推廣全台醫療院所處方箋二維條碼化,102年度的專案「兔子」即將展開發放認養,即日起至102年8月15日止,只要符合資格者,一家藥局即可獲得具有讀取器的兔子一隻,詳情可洽全聯會(02-2595-3856- ext 126 or 124 )或TPIP的民眾服務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public/)的最新公告訊息區。下列申報軟體:DPCIP、erescription、TPDSW、先勁、美斯可資訊、梵谷、創盛、常誠、渥克、雲揚科技、慧能、樺穎、台大藥聯資訊及耀聖,均已建置qrcode處方讀取功能,請資格符合且願意配合遊戲規則的藥師密切注意相關訊息。

處方箋二維條碼掃描機的認養者必備資格如下~
1.要有耐心。(因為要填寫至少2~5次的問卷)
2.須具備基本電腦使用能力,會上網、會收發email、會使用skype。(計劃進行過程中,不會派專人前往輔導,一切將靠skype作即時的訊息溝通,大宗文件傳輸將利用email傳送。)
3.藥局已收到二維處方箋。

認養的遊戲規則如下~
1.點下方連結填寫參案問卷(執行前問卷),並傳真一份近期收到的二維處方箋到 02-2599-1052,請註明自己的藥局名稱及聯絡藥師大名
2.問卷內容經基本審查後,將轉呈衛生署專案處理篩選。
3.參加說明會。
4.計畫進行過程中配合填寫2~3次的feedback questionnaire。
5.填寫執行後問卷。
6.增加藥師參與機會,已參加或退出本專案之藥局請勿再報名。

今年可能是專案補助的最後一年,有興趣的請把握機會,及早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