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9期   
2005-11-7至2005-11-13
   



發行人:何榮生    
社    長:連瑞猛    
總編輯:劉新華    
主    編:張玉明    
記    者:蔡秋鳳    

用藥安全(二)嚴防調劑疏失 給藥前三讀五對
◎文/羅東博愛醫院蔡慧娜、柯懿倫藥師

調劑疏失
調劑疏失指接受處方後,調劑藥品,至交付藥品給病人的過程中出現錯誤,此過程是藥物治療,最後也最重要的一環,所以需要專業的藥師為之,但是藥師畢竟是人,難免會有疏忽的時候,雖然大部分的疏忽不會對病人造成嚴重傷害,但是仍暗示著會有嚴重性意外發生的可能,所以如何將錯誤率降低,是維護病人安全最重要的課題。

常見的錯誤包括裝錯藥袋(同病人或不同病人)、給錯藥品、夾雜他藥、數量錯誤或漏給藥品。調劑上的疏失,通常與安全性薄弱及無效率的調劑系統有關,可能的影響因素如溝通不良,藥物包裝,工作量太大,生理及精神狀況,工作環境,缺乏對病患的了解及對藥品的認識不足。針對這些可能出現的調劑漏洞,需要各醫療院所加強各自內控機制來防堵,以下方式可供參考,希望對提升病患的用藥安全與大家一起努力。

1.藥品原罐原瓶上架,藥架標籤標明正確清楚的商品名、學名、劑量及劑型。

2.同廠商的藥品,包裝相似度高,易造成混淆,可與廠商協商以貼紙或其他方式作區隔,或者減少採購包裝相似或藥名相似的藥品。

3.外觀相似(look-alike)或發音相似(sound-alike)的藥品,藥架位置需作區隔,並以特別標示作提醒。(如表)

4.藥架區是否太過狹窄,藥品易掉落其他藥盒中。

5.高危險性的藥品(降血糖藥)或特殊藥品(眼用藥),個別集中分區管理,作加強標示,提醒藥師提高警覺。

6.整理張貼藥局內相似易混淆的藥物品項,加強內部人員的教育訓練。各藥局內之藥品,通常都會存在有同成分,但不同劑量或劑型的品項,所以定期的藥品通告整理,可使人員隨時了解藥品的異動。

7.利用電腦系統,於處方上加掛中文字樣,或藥理分類,加強醫師和藥師把關機制。

8.工作環境的考量,光線充足,空氣流通,溫度高低及噪音都有可能影響個人認知能力,而造成疏忽發生。

9. 除上述出現疏失的可能之外,同類之藥品,儘管藥品外觀及名字皆不相同,但仍有極低的機率會有調劑錯誤的出現(如AMD與Mucaine),對於此疏失,藥師對工作狀況的掌握及訓練是最好的對策。
落實基本的三讀五對,即從藥架取出藥罐前為一讀,從藥罐倒出藥品為二讀,將藥罐放回藥架為三讀,加上病人對,藥品對,劑量對,給藥途徑對,給藥時間對。調劑時,能養成同時看學名,商品名及劑量的習慣,降低因商品名字數較少,雷同度比例高,所造成的誤判。對於發音或外觀相似的藥品,若有疑慮時應逐一拼出全名,避免相似藥品造成的給藥錯誤。

10.了解病人,在交付藥品前,至少使用兩種辨識病人的方法,如姓名,性別,年齡等,確定藥物交予正確的病人,並藉由藥物諮詢充分了解病人相關的資訊,包括過敏史、體重等,提高病患用藥的保障。與病人交談的過程中,主動提供病患藥物相關資料,使其了解常用的藥物外觀,作用及途徑,使病患本身也成為安全把關的一員。

用藥安全,人人有則,而給錯藥一直以來都是藥師最不樂見的,我們須以更嚴謹的態度來降低錯誤率,期盼病患都能得到最好的藥物治療。

參考資料
1.Anacleto TA,Perini E,Rosa MB,Cesar CC: Medication error and drug-dispensing systems in a hospital pharmacy Clinics.2005 Aug;60(4):325-32.
2.聯合後勤季刊-國軍常用藥物安全之探討http://www.mnd.gov.tw/publication/subject.aspx?TopicID=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