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8期   
2005-1-9至2006-1-15
   



發行人:何榮生    
社    長:連瑞猛    
總編輯:劉新華    
主    編:張玉明    
記    者:蔡秋鳳    

藥師執行中藥業務∼期待共襄盛舉!
◎文/陳金火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推動建構中藥用藥安全環境五年計畫,於九十四年九月初委託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研究所承辦『中藥用藥安全暨實務研討會』,幸蒙張所長永勳博士特別針對藥師、藥劑生安排系列中藥研習課程,結果報名踴躍,盛況空前,向隅者眾,由此可見藥事人員對於吸收中藥新知課程之渴望。

民國七十六年衛生署開放藥師於修畢中藥十六學分後,依法可以販售、調劑中藥,記得當時確曾造成一股開業風潮,但隨後近二十年間卻逐漸冷卻,各級公會亦未打鐵趁熱,持續提供進修管道培訓藥師較欠缺之實務經驗,以輔導鼓勵會員執行中藥業務,才造成今日寥寥無幾的中西藥局,中藥市場至此可曰拱手讓人。根據統計,目前全國開業藥局兼營中藥業務(包括藥劑生)約二千二百多家,佔整體中藥販賣業一萬五千多家之百分十五,佔已修畢中藥學分藥事人員總計二萬四千多人之百分九點四,如此偏低的數據顯示藥師長期忽略甚至於放棄了中藥市場,其代表的意義頗值得大家重視與探討;也就是說造成藥師執行中藥業務意願低落,執業人數與比例嚴重偏低乃肇因於有關實務研討、實習處所等進修課程均無銜接管道,對中藥調劑、管理、販售經驗專業訓練付之闕如,導致執業信心不足之故,許多藥師甚至已忘記了國家有賦予執行中藥業務之權利!

其實藥師同仁必須要有充分自信心與企圖心,以學校授予的現代化、科學化中藥及生藥學教育來執行業務綽綽有餘,台語名諺曰:『驚驚未得等』意謂何懼之有?只要您有心一定很快即能融會貫通,為了民眾用藥安全而把關乃藥師天職其捨我取誰?而且只要藥局在既有基礎上(賣場與客戶層規劃)擴大營業項目,不論是科學濃縮中藥或是飲片之販售與調劑,皆可發揮所長學以致用,兼具耐心又深入解說的用藥諮詢,讓消費者感受到中西藥局之專業、多樣、便利性等一次購足的服務,如此更能顯示出專業藥師經營與眾不同無可取代之優點。在短程上可步步為營擴大市場占有率,長程則期待有朝一日社區藥局能全面轉型成為中西藥局,甚至爭取調劑科學濃縮中藥處方箋列入健保給付,否則如今屈指可數之中西藥局憑什麼爭取這些權益!也因為目前執行中藥業務之社區藥局過於稀少,確已引起中藥主管機關及中藥相關業者詬病,且有感於現今各相關利益團體皆對藥事法所賦予藥師職權虎視眈眈,藥師同仁再不自立自強,積極投入執行中藥相關業務,若有朝一日社會民眾輿論群起,深恐導致藥師「中藥調劑權」之不保;如果這個權益因為吾輩藥師之不削一故而喪失,如何向前輩與後輩藥師交代?正如醫藥分業乃是多少前輩藥師篳路藍縷竭盡心力的爭取,才有今日雖未結果但總算已開出一朵小花,相對的中藥業務對藥師來說亦具有非常重要的傳承意義。

大家都知道,中藥亦是藥,有許多具毒性或須經炮炙者,市場上亦有許多混用、摻用、代用之藥材,凡此均會影響療效或人體健康,若能經由完整訓練的第一線藥師負起專業管理、調劑之責任,即可確保消費者使用中藥之安全性及有效性。而目前中藥販賣業者以依藥事法第103條第一項規定之確具中藥基本知識及鑑別能力人員以及第二項之列冊中藥商等共約一萬二千多家中藥房為最多,長期供應民眾所需的自費中藥商品,消費金額市場占有率約百分之六十;許多人可能會懷疑從菜市場、傳統中藥房、大賣場到中醫診所皆有中藥商品販售,那麼藥師從事中藥業務的利基在哪裡呢?如何在飽和與競爭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呢?其實以藥師之專業可著手發揮之處太多了,因為隨著生活水準提高及生物科技突飛猛進,民眾越來越重視養生與保健,人類追求自然返璞歸真使用天然藥物作為保養品已成趨勢,藥師應先做好一切準備,積極介入此一市場,未來商機勢將無可限量,大家可參考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其天然藥物產品(多為科學濃縮萃取製劑)有多少?產值有多少?最重要的是他們完全由專業人員管理與供應,可見中藥市場未來發展潛力無窮仍大有可為,無論科學濃縮中藥或飲片皆可淋漓盡致的發揮,譬如銀髮族群或慢性病患之長期調理藥、補養藥、養生藥膳、幼藥、中藥美白...等等,除了能彌補化學合成藥品的治療盲點及降低其副作用外,並可望為人類追求更加健康與長壽做出貢獻。

值得安慰與感激的是,推展中藥業務最近獲得全聯會何理事長榮生、省公會陳理事長進益及全體理監事們極力支持,全聯會亦已通過成立藥師執行中藥業務推展委員會,並行文鼓勵各地方公會儘速推動,期盼各縣市理事長諸公以及熱心幹部鼎力支持,請大家集思廣益思考如何協助藥師最需要之實務教育課程,如何協助藥師充實專業知識建立自信心,踏出穩健成功的第一步。除此之外尚有許多藥師前輩如台中縣藥師公會趙正睿理事長、桃園縣陳建佑藥師、台南縣陳國東藥師...等亦常振筆疾呼,請全國有意願經營中藥業務的藥師奮發圖強共襄盛舉,俾能提升中藥市場及調劑作業之品質,開創藥局業績之成長,讓中藥主管機關及全國民眾刮目相看。

參考文獻:
張永勳,廖慧伶:Studies on the Current Operating Situation,Consumer Behavior and Future Development Trends of Chinese Herbal Stores in Taiwan。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研究所,2005。

(作者為台中市藥師公會理事暨中藥業務推展委員會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