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1期   
2006-5-1至2006-5-7
   



發行人:何榮生    
社    長:連瑞猛    
總編輯:劉新華    
主    編:張玉明    
記    者:蔡秋鳳    

針劑標示新風貌口服錠劑宜跟進
◎文/高市記者盧胡耀
欣見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創新採用分色標示,強化用藥安全。

但是該局所銷售常見的口服管制藥品如磷酸可待因錠(Codeine)15 公絲與30公絲(500 Tab/瓶、100 Tab/瓶)、鹽酸嗎啡錠(Morphine)10 公絲(100粒/瓶)目前皆是瓶裝,建議宜改以盒裝(10粒/片),若能每粒藥粒背面皆對應標示英文藥名及末效期將更臻理想。

片裝優點如下:
1.有利效期管理:開瓶後分包藥品不再適用末效期(Expiration Date),因為末效期是藥廠經過嚴謹的試驗,在一定的條件底下所訂定的。當藥師調劑時需逐粒倒出,並貼上標籤(含藥名、劑量和Beyond-Use Date(BUD)註)。若改以片裝,便可適用末效期,減少管理上之無謂困擾。

2.有利存放清點:開瓶後嗎啡錠會漸漸氧化變黃,開關之間又可能不慎將藥錠弄碎;再者,需藉另行每10粒分裝於小夾鍊藥袋以利交班清點,耗費人力。

3.有利病人安全:管制藥品皆屬高警示藥品,患者服用時須更仔細小心,另病房每日領用口服管制藥,經常是一、兩顆,若每粒藥粒背面皆對應標示英文藥名及末效期將逐一比對,可更清楚所領藥物的狀況,亦可確認存放是否過期,保障用藥安全。

註:Beyond-Use Date(BUD)係參考美國USP Subcommitte (SCPSD) 規定,語義已考慮病患將保存藥品在自家的環境、不同的分包包裝材質、藥品本身的藥性及多次從分包袋中取出使用。已於May/June 2000 issue of Pharmacopeial Forum在USP chapter <1146> [pages 803 to 812] 更正所載舊的[1999; 25(5):8738-46]規定“six-month period from the date of repackaging or 25% of the time remaining until the expiration date, whichever is less."改為目前〝one-year date〞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