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6期   
2006-8-14至2006-8-20
   



發行人:何榮生    
社    長:連瑞猛    
總編輯:劉新華    
主    編:張玉明    
記    者:蔡秋鳳    

抗組織胺 為何會被打入冷宮

▲抗組織胺用途廣,副作用相對也多。



◎文/李彩蓮

衛生署最近公告,含有「Astemizole」成分的抗組織胺,因其副作用遠大於療效,必須立刻下架,當它與葡萄柚汁或紅黴素一起使用,會引起心律不整,造成死亡,為了確保民眾用藥安全,藥師不能不小心。

「抗組織胺」可以分為H1與H2二大類,其中與皮膚止癢有關的是H1抗組織胺,傳統的抗組織胺除了可以用來止癢外,還廣泛作用其他器官,具有止吐、抗暈車、暈船、止流鼻水、局部麻醉等功用,也因為用途廣,副作用相對就多,最主要的副作用就是「中樞鎮靜」,像四肢無力、昏昏欲睡,這就是第一代H1抗組織胺的缺點。針對「昏昏欲睡」、「無精打采」,影響工作效率,甚至危及生命問題,藥廠研發出第二代H1抗組織胺,新一代抗組織胺較不具親脂性,比較不會通過腦血管障壁誘發中樞神經抑制作用,以下表格所列為市面上所使用具代表性的第二代H1抗組織胺:
表中第1和第2個第二代H1抗組織胺藥,在心臟會干擾鉀離子通道,抑制心肌去極化,而造成QT波間隔延長,出現致命性心律不整,這兩個第二代藥品已經被停用。

抗組織胺最常被應用在「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是ENT門診最常見疾病,台灣約有20%的人有此困擾,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中大約有20%有氣喘,而氣喘的病人,則80%併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分季節性和全年性,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發生在花粉季節打噴嚏,鼻子、眼睛、上顎癢感現象,更嚴重的,眼睛充血、涕泗縱橫;台灣常見的是全年性過敏性鼻炎,二者症狀不同在鼻腔分泌物,全年性者呈黏性或化膿性,而季節性鼻炎則成水性。「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疾病,特徵為皮膚乾燥、發癢、皮膚容易過敏,尤其一到冬天,患者奇癢無比,病患有遺傳體質,家族中不少也有異位性體質,異位性皮膚炎罹患率約11-13%,其中以男性比率較高,並以嬰兒期和小兒期最常見。

臨床上第二代H1抗組織胺藥物並沒有完全取代第一代藥物,第一代藥物仍視為第一線用藥,為了減少思睡副作用,可以較低劑量為起始劑量,在連續使用3-4天後其思睡副作用也會消失。如果第一代無效或病患難以忍受副作用時,才建議使用第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