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8期
2007/09/03至
2007/09/09

 

 

發行人:ISSUER
社 長:PRINCIPAL
總編輯:MANAGING_EDITOR
主 編:MAIN_EDITOR
記 者:PRESSMAN

交互作用直擊-Isoniazid、Rifampin

抗肺結核藥物交互作用

 

◎文/王筱萍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結核病已成為全球性危機。近年來因為AIDS的盛行,使結核病菌活動性增加,致其流行率又逐年升高。1995年全球共有三百一十萬人因結核病死亡,即每十秒便有一人死於結核病,致令結核桿菌成為世上第一大傳染病原,估計到2015年,全球會有十億人感染肺結核,其中二億人會因此發病,當中七千萬人更會因結核病及其併發症死亡(即每秒鐘有二人死於結核病)。全球每年新增三十萬個多重抗藥性肺結核病例,其中有七十九%的病例,對治療肺結核四個主要藥物中的三個藥物產生抗藥性。2003年,台灣結核病通報數為22,362人,發生率為66.67(2003年;十萬人口),死亡率為4.23(2004年;十萬人口)。

結核病的可怕在於其流行率居高不下且抗藥性日增,故如何善用抗肺結核藥物是非常重要的一項考題。結核病之治療包含了四個第一線藥物分別是 isoniazid(INAH)rifampin(RIF)ethambutol(EMB)pyrazinamide (PZA)。由於結核病治療需長期服藥,且合併多種藥使用,故對其產生藥物交互作用的可能性需保持警戒追蹤,特別是rifampinisoniazid。比較起來,ethambutolpyrazinamide之藥物交互作用是較少的,故本篇著重於rifampinisoniazid的交互作用進行討論。

Rifampin:是許多cytochrome P450系統之同功酵素( CYP3A4、CYP2D6、CYP1A2、CYP2C8/9、CYP2C19 )的代謝誘導劑,同時亦具有誘導P-glycoprotein的作用。基於此二大交互作用機轉同時存在,因此有超過100種藥物會與rifampin產生交互作用。其中包括抗微生物製劑如clarithromycinfluconazoleritonavir;心血管藥物如digoxinmetoprololwarfarin 和其它如口服避孕藥、 cyclosporinephenytoinsulfonylureatheophylline 等等,其中不乏血中濃度療效區間較窄的藥物。

Isoniazid:是cytochrome P450 isozymes(CYP2C9、CYP2C19 and CYP2E1)之強效抑制劑。作為一個抑制劑,isoniazid可以增加許多藥物的血中濃度,進而造成藥物毒性反應。最清楚的例子如與抗癲癇藥物phenytoin合併使用,可能會引起phenytoin血中濃度升高,造成眼球震顫、說話模糊、精神狀態改變等毒性反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合併使用isoniazid和極為廣泛而且普遍的止痛退燒藥物acetaminophen,用於發燒、頭痛、牙疼、生理痛之症狀控制,已有肝毒性增加的報告出現。其交互作用發生主要是與acetaminophen使用的時間和isoniazid的劑量有關,CYP2E1酵素誘導被認為是此交互作用的主因。當合併使用時需限制acetaminophen劑量不可超過每天2克,需要時可改以其它salicylatesNSAIDs取代。

其它方面如食物與藥物可否一起服用是一般患者常會問的問題,有文獻指出食物會延遲 rifampin 的吸收,但不會影響其AUC值;isoniazid 則會因食物影響其吸收,因此建議服用此二藥時,應空腹服用。

最後我們要討論的是rifampinisoniazid相互關係及對其它藥物之影響性。Rifampin誘導效果大於isoniazid 抑制效果,因此藥物如phenytoindiazepam同時受此二藥影響,但最終rifampin的影響仍大於isoniazid,造成phenytoindiazepam的血中濃度會降低。另外需特別注意的是isoniazidrifampin常合併使用,在藥效學上,據文獻顯示發生肝炎的機率可能提高,故需固定進行肝功能檢測並觀察患者是否有肝毒性症狀產生。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資料來源:

1.Mandell, Bennett, & Dolin: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Infectious Diseases, 6th ed. Chapter 36-Antimycobacterial Agents.

2. Manjunath P.Pai. Antibiotic Drug Interactions Med Clin N Am 90(2006)1223-1255.

3. Rifampin plus isoniazide interaction. MICROMEDEX.

 

回首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