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

98 / 2.23~3.01

 

中藥學堂

 

 

補骨聖品-龜鹿二仙膠


◎文╱陳慧芳


骨質疏鬆症是造成老年腰酸背痛和骨折的潛在因素,骨質密度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下降,在正常生理狀態下,每年約有0.75%-1.5%的骨質流失率。女性停經後由於雌激素的減少,更會加速骨質的流失,因此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比例較男性高。


骨質疏鬆症就是中醫的「骨痿」。主要是由於氣血不足,長期過度勞動.或大病後,引起腎精虧損,骨枯髓減所致。病理機轉為腎虛,因為腎主骨,腎虛則骨不壯,筋不強,而腰為腎之府,腎虛則腰痛。骨質疏鬆症的臨床症狀以腰痛為主,所以病因也與腎虛有關。
依中西醫的理論不同,對骨質疏鬆有不同的治療,若以改善症狀的話補充維他命D3,鈣片等,若是骨膠原蛋白不足所引起的退化性關節炎部份則應攝取葡萄糖胺(維骨力)來改善,但這些都只是治標的方式,若要改善體質,則應以傳統的中藥方劑來調養。


中醫常用來當作鈣質補充劑,預防骨質疏鬆症的「龜鹿二仙膠」,主要由龜板、鹿角、人參、枸杞所組成,其中鹿角和龜板皆為君藥,鹿角味鹹、性溫,歸肝、腎經,具有補腎助陽、強壯筋骨的功效,且兼能活血散瘀消腫。另一主藥龜板,味甘鹹、性寒,歸肝、腎、心經,具有滋陰潛陽、益腎健骨、養血補心之功效。兩藥合用,一滋陰一助陽,達到了強大的補益腎之陰陽、強壯筋骨的作用。而且鹿角的性溫與龜板的性寒配伍,抵消了補陽藥溫燥之性傷陰助火的副作用,同時也防止了滋陰藥物過於滋膩的不良反應。現代藥理研究顯示此兩味藥皆含有豐富的膠質、碳酸鈣、磷酸鈣、蛋白質及脂肪,所以可以補充骨骼「鈣」的不足。臣藥人參具大補元氣,興奮神經中樞,增強免疫力及造血機能(氣旺則血生),並有抗疲勞和強心功能,與鹿角合用,能補氣助陽。佐以枸杞為味甘性平,歸肝腎經,具滋養、明目作用,可以促進肝細胞新生,增加造血機能和提高免疫力,加強了補肝腎之力。龜鹿二仙膠能有效補充人體鈣質和膠質,還能促進軟骨細胞的增殖,以及增加膠原的合成和蛋白多糖的分泌,來延緩軟骨的退變,因此對骨質疏鬆症和退化性膝關節炎,有良好的改善作用。所以龜鹿二仙膠為一良好之膝關節保養之劑,若能經常服用,有助於延緩膝關節退化。


臨床上可用於1.【男人】強精壯陽:提高性能力之作用。補腎陽、益精血、強督脈、壯陽起萎等適用。2.【女人】美容養生:本品可防止老化,可調整內分泌及促進性機能之作用。養陰補血月經失調、更年期障礙等適用。 3.【小孩】發育不良:本品可幫助小孩(轉骨) 發育成長,促進骨骼發育-轉骨方。4.【老人】抗衰防老:本品可促進骨漿分泌,防止骨質流失,預防骨折,改善骨質疏鬆症。可緩解退化性關節炎及更年期症候群的症狀,且安全無虞,值得採用。現代研究指出龜鹿二仙膠每天9.3g連續服用12週後,能有效提升停經後婦女之骨質密度1.11%~1.15%。5.【病人】病後調養:本品可補氣補血,強壯身體,氣血無損,精神就能充沛。


若體質屬實熱證的人,食用龜鹿二仙膠則會造成口乾、便秘或長痘痘的情況,正在感冒、腹瀉或有慢性肝腎炎的人也不適合用補藥。臨床上中醫師會依患者體質及氣候來評估,經診斷後採用龜鹿二仙膠搭配其他藥物治療,切合每個人的體質。


骨質疏鬆症以更年期婦女與老人最常見,現代醫學認為前者與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缺乏有關。中醫則認為兩者多由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久病失治,老年體衰所致。腎為先天之本,腎主骨,骨髓的生長發育依賴於腎,腎精不足,髓空骨軟,中醫將骨質疏鬆症的病因歸結於腎虛,而中醫的補骨是從腎著手,而強筋是從肝著手,所以補筋骨其實就是補肝腎。龜鹿二仙膠是中醫常使用來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方劑,對強健骨質密度和減緩關節的退化,有非常優越的效果。

(本文作者為長庚醫院高雄分院中藥組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