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5

98 / 8.17~8.23

 

中藥學堂
在我國傳統醫藥被忽視的治療-青光眼

 

 

◎文╱陳志文


最近經常有病人問我,中醫有治療青光眼的生藥嗎?因為一般人的印象中多認為,只有西醫才有做眼睛方面的診療,其實不盡然,早在殷武丁時代(約公元前1324年~1266年)就有關於眼病史料的甲骨文紀錄,先秦古書《山海經》已載有治療眼病的7種藥物。


簡而言之,青光眼是眼壓升高所致的症候群,主要表現為間斷或持續性的眼壓升高和晚期的視神經乳頭萎縮凹陷及視功能障礙等症狀,是一類常見的致盲性眼病。正常眼壓範圍為10~21毫米汞柱。影響眼壓異常變化的因素甚多,除直接與眼外壁及眼內容物有關外,同時也受神經和體液等方面之影響;但主要是因房水循環障礙,及房水的產生和排出的平衡失調所致。我國醫學特別重視臟腑經絡失調等全身因素對本病之影響,對於本病的發生與七情過傷關係密切。如<證治準繩>論青風內障病因時,有「陰虛血少之人,及竭勞心思憂慮忿恙用意太過者,每有此患」之說,《審視瑤函》亦指出綠風內障的發病「雖曰頭風所致,亦由痰濕所致,火鬱憂思忿急之故」。我國醫學過去根據患者所出現的主要證候,分別歸入綠風內障、青風內障、黃風內障、瞳神散大、左右偏頭風等證論述。目前臨床上根據不同的發病原因,一般將青光眼分為原發性、繼發性、先天性三大類。


以下僅就原發性青光眼作論述。原發性青光眼分為兩類:
一、充血性青光眼,屬於綠風內障;以女性患者居多。
二、單純性青光眼,屬青風內障;以男性患者居多。治療各異,治療急性青光眼的方法應迅速採用中西醫療法,以期在最短時間內利用藥物把眼球內過高的壓力減低,以挽救視覺功能,依不同的症狀選用藥物,如平肝瀉火的龍膽瀉肝湯;溫中散寒的吳茱萸湯;滋陰降火的知柏地黃丸;疏肝清熱的加味逍遙散;補氣血益肝腎的八味地黃丸、十全大補湯。充血甚者加活血通絡通經之品,如赤芍、桃仁、澤瀉、牛膝之類。然後施行手術,把房水引導,防止過高的眼壓損毀視神經,引致視力或視野減退。大部份慢性青光眼的患者在初期是沒有病徵的,所以很難被發現。有部份病人經常感覺視力模糊,而頻密更換眼鏡,仍不能達到理想的視力,到最後才被驗出患有慢性青光眼。青光眼的後期,視覺神經已有一定的損壞,病者的視野會日漸收窄。最後,視野中心以外的東西完全看不見,好像拿著竹筒看東西一樣。而且走路會經常碰到桌椅等物件;視力也會漸漸減退,直至完全失明。醫治慢性青光眼,方法主要是用藥物來控制眼壓,以防眼壓損害視神經,依病情的需要適當選用,病症呈現陰虛火旺之候,可投予阿膠雞子黃湯;頭風痰氣為患,可應用溫膽湯加減。當藥物未能控制眼壓時,病人便需要接受手術,把房水引流,減少房水產量,或用激光增加房水的流量,把眼壓控制。
青光眼臨床症狀複雜,應在做出最適當的辨證之後,選擇最適合病人症狀的藥物。

參考資料:
1.中國中醫眼科雜誌2004年2月第14卷第1期
2. 程萍:綠風內障的中西醫結合護理體會。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新中醫》(New Journ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編輯部郵箱1995年 S1期。
3.陳貴民:怎樣防治青光眼。醫藥與保健MEDICINE AND HEALTH CARE,編輯部郵箱1997年01期。期刊榮譽:ASPT來源刊,CJFD收錄刊。
4. Analysis of the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related factors of glaucoma in Urumchi,In t J Ophtha lmol, Vol. 8, No. 10, Oct. 2008
5.鄧應梅、湯哲、劉春玲:老年住院患者10年疾病譜變化的研究。北京市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中病案》2008年第9卷第12期。

(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藥劑部中藥組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