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2

98 / 10.05~10.11

 

中藥學堂
小青龍湯在過敏性體質疾患上的應用(上)

 

◎文╱徐佩玲


過敏性體質者越來越多
現在醫學愈來愈發達?但過敏和支氣管性氣喘等疾病卻不因醫學發達而減少反而持續在增多根據衛生署於八十九年的統計報告過敏氣喘、支氣管疾病、肺氣腫等呼吸道疾病排名國人死因的第十位這和都市化後空氣品質不佳周遭環境雜亂居住空間狹促日常工作緊張飲食過於油膩等等有很大關係。而某些具有過敏傾向(allergic tendency)的人通常藉由遺傳從親代傳給子代再由環境過敏原誘發過敏反應,其特徵是病人身上有大量的IgE抗體。


過敏原的種類
每一位有過敏現象的人,其導致過敏的原因(即過敏原)都不盡相同,大致有下列幾種:
(1) 食物:由食物引起的過敏反應,例如:咖啡因飲料、牛奶、海鮮、玉米等。曾經有遇過一位女病患反應,只要一吃中藥就會拉肚子,但吃飲片煎劑就不會;另外一位病患只要一吃玉米也是拉肚子,這是對玉米這個食物過敏導致,而科學中藥裏的賦型劑就是玉米澱粉,也就是拉肚子的原因。
(2) 化學品:由食物中的化學品引起的過敏反應,例如:味精、人工添加物(防腐劑、安定劑)等。少數人在中式餐廳用完餐後隨即雙唇紅腫,就是因為中式餐廳都愛用味精調味的關係,對該物過敏的人馬上產生過敏現象。
(3) 呼吸過敏:由空氣中化學品引起的過敏反應,例如:芳香劑、清潔劑、甲醛、工業及汽機車廢氣等。
(4) 天然的過敏原:由環境中的天然物質引起的過敏反應,例如:花草樹木、灰塵、氣候變化、黴菌及濕氣、寵物、等。有些人會對久未打掃的房間,或早晨起床時的冷空氣不停地打噴嚏,就是在對塵和變化的氣候過敏。
(5) 藥物:由藥物引起的過敏反應,例如:盤尼西林等。
(6) 菸酒:由菸酒引起的過敏反應,少數人喝完酒後會全身起酒疹,即是過敏反應。
(7) 其他:例如:強光、重金屬等。(待續)

(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藥劑部中藥組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