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3

98 / 10.12~10.18

 

世界藥學生年會盛大舉行

 

↑台灣學生代表全體在國際之夜精采演出。

◎文╱蔡令儀


第五十五屆世界藥學生年會在印尼峇里島舉辦,今年適逢世界藥學生聯合會(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Students' Federation, IPSF)六十周年,因此以「鑽石年會」為這次的主題。除了以往都有的會員代表大會(General Assembly, GA),今年有許多的平行工作坊,讓一般學生代表更了解IPSF的各分部的內容。


今年的教育論壇邀請英國倫敦大學Ian Bate及英國皇家藥師協會Catherine Duggans討論藥學教育。科學論壇則邀請多位印尼萬隆藥學院教授及WHO講者,針對傳染性疾病(Infectious disease)有許多演講討論,尤其今年H1N1在東南亞及印尼地區廣泛傳播,因此在H1N1的主題上,包含此疾病的發展、傳染性、及未來該疾病的擴散與防疫方面,有許多詳細的報告與討論。


在過去的一年任職IPSF專業發展部長的期間,病患用藥教育(Patient Counselling Event, PCE)一直是我最主要推廣的活動。今年也因行政院衛生署的補助計畫得以於台中中國醫藥大學舉辦PCE競賽,成果相當豐碩。相關成果也在本次年會當中報告與呈現。泰迪熊醫院(Teddy Bear Hospital, TBH),一個醫藥學生的合作性活動也隸屬於專業發展部的範疇,台灣與斯洛維尼亞在泰迪熊醫院的表現上備受矚目,我們也在專業發展部工作坊當中做了完整呈現,也期待未來台灣能繼續在泰迪熊醫院計畫上貢獻我們的心力。


今年的正式會員推動計畫必須特別感謝行政院青輔會的相關補助。做為藥學生聯合會理事長與國際幹部,儘管有許多現實上的限制性,但今年確實是IPSF歷史上頭一次透過雙方會議(IPSF幹部與台灣幹部)與GA,討論台灣成為正式會員的可能性。


根據去年在羅馬尼亞通過的第62項動議,「探討修改IPSF章程第五章第一節UN條款」,我們希望能鬆綁UN條款對於台灣成為正式會員的限制,但經過一年的協商往來,IPSF中央幹部向GA呈現所有與UNESCO的往來文件,明文規定台灣無法享有投票與提案權否則IPSF將失去在UNESCO的運作關聯(operational relation)。對我們而言,這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現實外交處境,而這次年會我們至少能了解這些妥協與退讓的歷史背景。或許我們能透過外交部的協助在未來進行更多商討,但目前,我們既無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提出正式會員申請,也無法以中華民國台灣的身分提出正式會員申請,即便我們沒有任何來自中國的藥學生組織。


在台灣過往的一切貢獻與努力方面,我們帶給IPSF的眾多可能性與思考點,已經超越多數正式會員所能貢獻的。對於未來國際活動參與的展望方面,藥聯會期待所有台灣學生能繼續推展藥學專業,發展藥聯會的國內活動,繼續做為IPSF其他會員的典範與動力。
(本文作者為2008-09世界藥學生聯合會專業發展部長/2009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理事長)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