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4

98 / 10.19~10.25

 

加印二維條碼處方箋 誕生了
全聯會推動建置 亞東醫院推出試辦

 

(圖/亞東醫院藥劑部提供)

【本刊訊】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自今年八月起舉辦「建置處方箋付掛列印二維條碼計畫」,在10月13日由亞東醫院率先釋出,印有二維條碼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共計一千多張。此舉意味著只要民眾持印有該處方箋至健保藥局,經掃描後,可直接將處方箋資料讀進藥局的電腦中,能發揮確保病患用藥安全的功能。


衛生署藥政處指出,台灣醫院的藥師平均每人一天要調劑150張處方箋,美國藥師平均一天開出30張處方箋,實施醫藥分業的日本藥師平均一天也只開出40張處方箋,相較之下,台灣藥師高負荷量的工作,不可能要「量」又要「質」,出錯率自然大增。


全聯會指出,國內醫療院所因醫藥分業的施行,健保藥局處方箋的數量急速增加,為避免健保藥局以人工輸入處方箋可能造成輸入錯誤,因此透過二維條碼可容納多量資料的特性,因此,參與衛生署「建置處方箋付掛列印二維條碼計畫」。全聯會期望,藥師應該花更多時間在照護病患的健康,透過處方箋加印二維條碼,若此創舉試辦成功,日後讓其制度化,亦是全民之福。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