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3

98 / 12.21~12.27

 

Diclofenac與酸痛族

 

 

◎文╱藥師李彩蓮


最近新聞報導:美國發現民眾疑似使用含「待克菲那」成分的止痛凝膠,出現肝臟壞死、黃疸、猛爆性肝炎,甚至發生死亡病例。


在醫院四張處方中就有一張含止痛藥成分處方,可想而知,疼痛人口在現代工業社會緊張繁忙生活中正不斷攀升,運動員、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久站櫃檯的服務人員、勞動朋友及骨關節的病患等,都是止痛藥的使用族群。


待克菲那(Diclofenac)屬於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民眾為加強記憶,稱它為「大顆粉圓」,具有止痛、解熱與消炎作用,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有關,但作用機轉不是很清楚,半衰期2小時,最高劑量200毫克,大部份經由肝臟代謝,產物從腎臟排出,待克菲那使用上的優勢在未發現與其他藥品有交互作用,一般NSAIDs使用者約15%肝功能指數會增高,但仍在正常邊緣,若出現肝臟異常症狀,應立即停藥。


市面上常用的凝膠產品很多,含待克菲那成分較知名有永信非炎凝膠、葛蘭素史克的普拿疼肌立酸痛凝膠、諾華的痛立停凝膠、寶齡富錦的克痛凝膠等。


每公克含量10毫克,按照疼痛部位面積大小決定使用量,正常使用為每次2-4公克,每日3-4次。藥局中陳列的痠痛貼布,也以含待克菲那成份產品居多,每片含60毫克,無論是凝膠或貼布,藥物都經皮膚吸收,所產生的全身副作用較少,建議就痛點周圍塗抹,不宜整個背、整條手臂或大腿大面積使用,因為累積劑量高,相對副作用出現機會就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