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1

99 / 03.08~ 03.14

 

病人用藥教育
好藥師,也是好厝邊!

 

 

◎文╱林宗坤


病人用藥教育專欄是一個針對藥師開闢的新專欄,我們團隊希望透過這個專欄提供一些實用的資訊,告訴所有的執業藥師,特別是社區藥局藥師,在面對民眾或病人時如何提供正確、完整的藥物資訊,同時教育病人,對自我使用的藥物更瞭解。因此我們在每篇文章的架構中,會先將疾病與可能的實驗室數據或檢驗資訊作簡單的段落描述,之後再將該疾病會使用的藥物種類與使用藥物時應注意的事項寫出,最後並將重點放在如何加強病人或民眾的自我照護觀念與能力。


衛生署在97年度為落實正確用藥核心能力,建立國民正確用藥的基本素養,並以消費者應具備的能力為主體創新推出民眾應具備基本健康用藥素養,訂出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分別為:一、看病時應向醫師說清楚。二、領到藥品時應核對清楚。三、清楚用藥方法與時間。四、做身體的主人,拒絕誇大不實產品。五、與藥師做朋友,將常領藥的藥師電話登錄在自己的通訊錄。


之後並於98年舉辦「神農小學堂-藥您安心,聰明用對藥丸子」正確用藥知識競賽作為擴大正確用藥核心能力推展效益,同時醫策會在98年病人安全週時推動一項「醫病總動員,安全靠你我」的活動,此活動推動的重點在於鼓勵病人及其家屬參與病人安全工作,其中包括:醫療機構推行「ASK ME」,鼓勵病人及其家屬勇於說出其所接受的治療與處置的任何疑問,並能協助處理與即時傳達相關資訊。


另一項是鼓勵民眾「SPEAK UP」,病人、家屬與照護人員「有疑問說出來」,共同參與病人安全工作。因此,在97-98醫策會的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工作之「提升用藥安全的目標」中,就特別強調如何加強教育病人瞭解所用的藥物。


在國人逐漸重視消費權益的趨勢下,病人用藥安全是近年醫病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用藥安全除了是醫師、藥師時時刻刻應該留心的重點之外,民眾也該學習自保,做為自己和家人最可靠的守護神。病人到底該如何學習用藥的自保守則呢?康健雜誌在93期毛藥師曾經做過這樣的報導,病人要在看病時、領藥時、用藥時等三個階段分別就自己的健康疾病狀況以及所使用中的藥品、過敏記錄等告訴你的醫師與藥師,所以重點是放在醫師與藥師要主動去問,民眾或病人也要主動去說,更重要的是要民眾瞭解關心自己的身體與健康情形,良好的就醫行為、態度與醫病關係,是幫助邁向身體健康與幸福大道的鑰匙。


身為現代藥師的我們,千萬不要忘了,想要當民眾厝邊的好鄰居,同時也想要當民眾的健康守護者,就必須扮演民眾用藥教育的貴人,才可能讓好藥師成為民眾真正的好厝邊,期望透過這一個新的病人用藥教育專欄可以帶給所有藥師讀者一個有實用資訊的園地,也請大家不要吝嗇給我們支持、批評與指教。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