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3

99 / 03.22~ 03.28

 

病人用藥教育
青光眼-視力的隱形殺手(中)

 

 

◎文╱王筱萍


急性狹角性青光眼常使用之治療方式
急性狹角性青光眼發作時需於24小內進行治療,以口服或靜脈注射acetazolamide或滲透壓劑(如口服glycerin,靜脈注射mannitol)並局部給予s-blockers,pilocarpine,偶爾也會給予α2-selective adrenergic agonists治療。藥物治療後30-60分鐘再進行眼內壓檢測,眼內壓降下後,一般眼部不適感就會減緩。


各類青光眼用藥注意事項
除了正確使用青光眼用藥外,使用時需注意藥物的潛在副作用,分述各類藥品使用注意事項如下(2):
(1) s-blockers
副作用包括低血壓,脈搏減少和疲勞等。眼用β-受體阻斷劑也會經由鼻淚管處進入全身血液循環中,導致有氣喘或呼吸道病史的人發生呼吸短促的情形,此外,β阻斷作用亦可能減少心臟活動力,降低心搏速率。所以此類藥於上述類型的病人為禁忌使用。β-blockers於局部使用時常見結膜充血,灼熱感,刺痛等不適反應。Timoptic-XER為長效製劑,與其它眼藥水同時使用時,其它眼藥水需先行使用,待10分鐘後再行使用Timoptic-XER。
(2)α2-selective adrenergic agonists
副作用包括疲勞、頭痛、嗜睡、口乾等,使用後可能會有紅眼、刺痛感等。有腦部或冠狀動脈功能不全、雷諾氏症、姿勢性低血壓,肝或腎功能損害者需小心使用。
(3) Prostaglandin analogs
在歐美國家及日本此類藥為廣角性青光眼首選用藥,一般建議於晚間投予,使用後可能會有眼部刺激、視力模糊的副作用。應提醒病人若有視力模糊的副作用應避免從事需清晰視力的活動或工作。此外,光線可能會刺激眼睛,建議病人應配戴太陽眼鏡,避免光線刺激。此類藥物可能增加虹膜部位棕色色素沉澱,使用後眼睛顏色可能會(幾個月到幾年內)產生永久性變化。此類藥物也可能增加睫毛的數量,當停藥後生長速度會回復正常。每日使用超過一次可能會降低療效。Prostaglandin analogs與s-blockers不同處是對心肺功能較不會產生不利影響,可作為對s-blockers不耐受病人之替換用藥。
(4) Miotics(縮瞳劑)
如Pilocarpine,很多人使用這些藥物會有視野昏暗的抱怨,尤其是在夜間或黑暗的區域,就像在電影院裡,這是瞳孔收縮的影響,因此需避免藥物使用後進行駕駛等動作,及保持活動空間有充足的照明。
(5) Carbonic anhydrase inhibitors
口服後可能會有手腳四肢末端刺痛麻木感,胃部不適,意識模糊和頻尿等副作用。眼用劑型使用後常見有眼部刺激感、視力模糊等副作用。Brinzolamide (AzoptR)需與其它眼藥水間隔10分鐘使用。(待續)


參考資料
1. Applied Therapeutics.The Clinical Use of Drugs.8th.
2. http://www.uptodate.com/online/content/image.do;jsessionid=39A3881AF54D74EFE17B925957E569CA.1103?imageKey=PC%2F20073
3. Drug-Induced Glaucomas: Mechanism and Management Drug Saf. 2003;26(11):749-67.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