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7

99 / 04.19~ 04.25

 

中藥學堂
淺談紅花

 

◎文╱楊慧齡


中藥紅花目前常用的有紅花和藏紅花,兩者分別屬於不同品種,皆具有活血、通經、祛瘀、止痛等效果,亦常被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之化工、食品、染料等應用,以下做一簡單介紹。


一、基原
藏紅花:為鳶尾科植物番紅花Crocus satiuus L的乾燥柱頭,外觀呈線形三分枝,長約3cm 暗紅色 上部較寬而略扁平 頂端邊緣呈不整齊的齒狀內側有一短裂隙體輕、質鬆軟、無油潤光澤、乾燥後質脆易斷,原產於西班牙、希臘、南歐各國,以及伊朗等地經印度傳入我國西藏 因而稱為藏紅花。
紅花:為雙子葉菊科植物紅花Carthamus tinctorius L的乾燥花,一年生草本植物,不帶子房的管狀花,長1~2 cm 表面紅黃色或紅色,花冠筒細長,先端呈5裂,裂片呈狹條形,長5~8mm,雄蕊5花藥聚合成筒狀黃白色,柱頭長圓柱形,頂端微分叉,質柔軟、氣微香、味微苦,花浸入水中水染成金黃色。


二、性味、歸經
藏紅花:味甘,性寒,歸心肝經。
紅花:味辛,性溫,歸心肝經。


三、原藥用植物
藏紅花:主要藥用部位為柱頭,一般來說一株苗約開1~10朵花,5萬朵花的花柱才能產生500g藥品,粗估5000株苗才能得到5kg,產量非常低,取得非常有限,且耗費大量人工。為一種珍貴的草藥,因而被西班牙人稱作“植物黃金”,並擁有世界3大之最的美譽:(1)世界上最貴的藥用植物(2)世界上最好的染料(3)世界上最高檔的香料。
紅花:主要產於河南湖北、浙江、四川等省,在每年的春季4月中旬播種,生長至夏季7月開始開花,開花初期,顏色並非紅色而是黃色的,至初秋8月,花的顏色漸漸轉變成鮮紅色後就可進行採摘,因其花為紅色,葉偏藍色又稱為紅藍花。因其價格較為平價,同時也具有活血、化瘀、通經、止痛的效果,為臨床主要用藥。


四、毒性
紅花於處方劑量範圍毒性低,不良反應輕微。根據動物實驗之結過,紅花煎劑小鼠腹腔注射,1g/kg無毒性反應;最小中毒劑量1.2g/kg;最小致死劑量2g/kg;LD50為2.4±0.35g/kg。紅花煎劑小鼠灌胃20.7g/kg,中毒症狀有萎糜不振、活動減少,行走困難等。紅花醇提取物小鼠靜脈注射的LD50為5.3g/kg,紅花黃色素給小鼠靜脈注射的LD50為2.35g/kg;腹腔注射的LD50為5.49g/kg。亞急性或慢性毒性實驗結果:用6%紅花飼料餵養小鼠一月以上,體重正常。餵8%~10%紅花粉或2%藏紅花粉時體重減輕,加大劑量可引起死亡。家兔每天灌胃0.55g/kg共10天,及混入飼料中餵養幼齡大鼠,每天攝入量約0.015~1.5g/kg,連續給藥3個月,結果血液和肝、腎功能無明顯改變,心、肝、腎、胃腸等臟器未發現有病理異常。


五、注意事項
紅花為活血通經之藥並具有明顯的子宮興奮作用,所以孕婦及月經過多者或有出血傾向者應小心使用。
參考資料
1. 唐永明、范曉嵐、王彪,藏紅花藥材名稱及產地正誤,時珍國醫國藥,2004,15(7) 457- 458 。
2 . 黃國鈞,中藥藥理學圖解表,人民衛生出版社,2008,P105 。
3. 李琳琳,藏紅花的研究概述,中山大學研究生學刊(自然科學,醫學版) 2008,29(2) ,46-52。
4. 王剛、李玲,番紅花藥名辨析,實用中醫藥雜誌,2007,23(6) ,393。
5. 宋大麗、于文敏,紅花摻偽的鑒別方法,首都醫藥,2009,7(上), 39。
6. 王莉、李毅、張寶琛,藏紅花的研究進展,清海科技,2001,02,18-21。

(本文作者為桃園長庚醫院中藥局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