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8

99 / 04.26~ 05.02

 

病人用藥教育
慢性鼻竇炎Chronic rhinosinusitis (上)

 

 

◎文╱林宗坤


一、什麼是慢性鼻竇炎?
根據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的定義為一般症狀持續超過12週視為慢性鼻竇炎。一般症狀至少含有以下兩種症狀:有鼻塞、從鼻子產生黏液或鼻涕流到喉嚨後面、臉部會疼痛或壓力、嗅覺降低,另外許多慢性鼻竇炎的人會有明顯疲倦的經驗。在醫療上,慢性鼻竇炎主要分為三種類別包括:
1. 沒有息肉的慢性鼻竇炎:這種是最常見的鼻竇炎形式,鼻竇裡的腫脹和發炎可能由不同的原因所造成,例如對空氣中的物質過敏、刺激或是被感染,不同的人有不同形成的原因。
2. 有息肉的慢性鼻竇炎:有些慢性鼻竇炎的病人在鼻子或鼻竇內有不正常的生長稱之為鼻息肉,鼻息肉變大或是許多小鼻息肉可能會造成鼻竇的阻塞導致鼻竇炎症狀的產生,目前尚未瞭解鼻息肉形成的原因,有些病人需要以手術方法切除鼻息肉或是使用某些藥物縮小鼻息肉。
3. 黴菌感染的慢性鼻竇炎:有些慢性鼻竇炎病人在鼻竇裡面會變成對黴菌的過敏反應,空氣中通常有微小數量的黴菌,但大多數人呼吸以後不會造成問題,然而少部分的人會對黴菌過敏導致鼻竇內裡變厚、濃稠的黏液會填滿在鼻竇內。要確認這種診斷必需要找到變厚的鼻竇黏膜,在顯微鏡下看是否有找到在黏液中的黴菌存在。
此外,慢性鼻竇炎的其他原因還有過敏原、暴露在空氣中的刺激物或是香菸氣體、免疫系統疾病、病毒感染、鼻中隔彎曲等等。
二、慢性鼻竇炎的治療方式
慢性鼻竇炎的病生理通常有複雜的發炎改變,大多數的病人還不知道造成的病因,所以慢性鼻竇炎無法被完全治癒,主要的治療在減低症狀和改善生活品質。治療目標包括有:1.控制黏膜的發炎和水腫。2.維持鼻竇適當的通氣和引流。3.治療可能存在的微生物感染。4.減少急性發作的次數。


在治療上,根據目前的醫學證據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
1. 吸入性的類固醇:可以改善症狀,並且通常會考慮以標準治療方法。
2. 抗生素:對於兒童慢性鼻竇炎沒有改善效果(證據等級中等)。
3. 以食鹽水沖洗鼻內:可能可以改善慢性鼻竇炎的症狀,但效果會比鼻用類固醇差(證據等級中等)。
4. 功能性鼻腔內視鏡手術:在慢性鼻竇炎病人上的治療效果沒有比藥物治療來得好(證據等級中等)。
5. 以terbinafine或是amphotericin B鼻內灌洗目前被認為是一種沒有效果的治療方法。(待續)


參考資料
1. 2010 UpToDate: Management of chronic rhinosinusitis and Patient information: Chronic sinusitis
2. DynaMed summary: Chronic sinusitis
3. MD consult: sinusitis
4. AHFS consumer medication information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