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9

99 / 05.03~ 05.09

 

南市長照居家藥師授證成軍

 

↑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蘇益信(中),率領南市常照居家藥師接受衛生局授證,前排右三為台南市衛生局長胡淑貞。

◎文╱台南市記者張弘和


日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參與「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中表示:台灣已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行政院已將長期照護列為未來重大政策與目標,而衛生署更將「長期照護十年計畫」列為推動方針之首選,希望可以讓有需要的國人都能獲得保障!


有鑑於此,4月22日於台南市衛生局召開「長照居家服務藥師」宣導政令記者會,會中決策除了由衛生局、長照中心與藥師公會共同合作推行「長期照護居家藥師服務計畫」之外,更聘請由藥師公會支援已完成專業培訓合格且具豐富經驗的15位社區藥師(包括成大醫院「問題處方評估小組」的藥師成員),敦請他們深入社區,服務居住在台南市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弱勢族群和65歲以上獨居或失能的老人,除了不分身份別且由市府採全額補助的方式之外,更提供每個人每月2~4次的到宅服務,理想期望到宅服務的內容則包括:
‧評估用藥狀況,擬定藥師照護計畫。
‧教導民眾整理藥品,以便按時服用。
‧發現藥物治療問題、協助處理過期藥品或回收不使用藥品。
‧提供正確用藥知識、衛教與問題回覆。


另外,對於用藥的評估與諮詢則需符合: 服用多種(5種以上)藥物者。 看診2科以上。 中藥、西藥或健康食品合併服用者。 65歲以上獨居並定期服用慢性病藥物者。


希望透過以上專業居家服務藥師的評估與指導,為需要服務用藥安全的對象來把關,讓他們在用藥上更安全、更安心!
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蘇益信表示,如果市民對於家中長者確有用藥方面的疑慮,您可電洽台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服務專線:(06)235-9595),經由照護專員評估後確定有需求者,就會轉介專業長照藥師到府為您服務,除了確保用藥安全與保障之外,更可以大大的節省健保資源!


記者會最後由完成培訓的社區藥師穿上衛生局配發的識別證與制服,且由衛生局長胡淑貞授證後,正式上路,為民服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