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9

99 / 05.03~ 05.09

 

病人用藥教育
慢性鼻竇炎Chronic rhinosinusitis (下)

 

 

◎文╱林宗坤


三、慢性鼻竇炎的藥物治療
1.鼻內使用的類固醇:局部使用的類固醇可以有效的用在各種類型的慢性鼻竇炎,作為持續性的治療方法。這些藥品以鼻噴劑或是鼻溶液(鼻滴劑)的方式給予藥物,一般來說都會先以鼻噴劑作為開始的治療,使用一段時間以後如果病人有持續性的鼻塞,就會建議改為使用鼻用類固醇的灌洗液。常見鼻子使用的類固醇成分有:budesonide、fluticasone propionate、mometasone furoate、triamcinolone acetonide和fluticasone furoate。大多數的鼻用類固醇藥品使用劑量是每天一次或兩次,每一個鼻孔一到兩噴。下面這張表說明要如何使用鼻噴劑與鼻滴劑。

2.口服類固醇或抗生素:常見的口服類固醇有prednisone,主要目的為治療無息肉慢性鼻竇炎病人的反覆性且嚴重的黏膜水腫,縮小慢性鼻竇炎的息肉大小,減少過敏性黴菌感染的慢性鼻竇炎病人發炎狀況。而抗生素的使用必需要在有確定的感染情形下才使用。


四、慢性鼻竇炎的自我照顧
大多數的慢性鼻竇炎病人是無法治癒的,但是藥物治療可以顯著降低症狀和改善生活品質。最好的治療方法是先確認每一位病人本身所造成的致病原因,然後針對每一位病人的原因進行可能的改善方案。大多數的人主要以藥物來作治療,但有些病人仍需要手術,手術治療以後通常需要長時間使用藥物來控制發炎的問題。除了藥物治療以外,其他的緩解療法包括以下兩種。


1.生活形態的改變:有抽煙的慢性鼻竇炎病人應該要立刻停止抽煙。如果你知道哪些過敏原是造成慢性鼻竇炎的原因,要儘可能在住家或工作處改善環境,降低對過敏原的接觸機會,例如使用空氣清靜機或空調。


2.每天沖洗鼻子:大多數的慢性鼻竇炎病人可以每天以鹽水清洗鼻子來降低症狀,使用藥物前沖洗鼻子具有清除鼻內黏液、減少干擾藥物的物質、潤濕鼻竇等好處。

下面的表告訴你如何以緩衝生理食鹽水來作鼻內沖洗。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2010 UpToDate: Management of chronic rhinosinusitis and Patient information: Chronic sinusitis
2. DynaMed summary: Chronic sinusitis
3. MD consult: sinusitis
4. AHFS consumer medication information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