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2

99 / 05.24~ 05.30

 

口腔皰疹 Oral Herpes

 

◎文╱陶育村

 

口腔皰疹是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HSV)引起的一種傳染病,它會在嘴唇牙齦,舌頭,口腔頂部臉頰內側產生疼痛性潰瘍,也能引起如發燒和肌肉疼痛的症狀。HSV在不特定的時間點對任何年齡層均具有傳染力,其中口腔潰瘍好發於1~2歲的孩童。人們透過接觸被感染患者的唾液、黏膜、皮膚而傳染。因為這類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大多數的人在成年之前至少都曾感染過1次以上的皰疹類病毒。

 

HSV感染人體之後,可能會進入三個階段-主 要感染期、潛伏期及復發期。主要感染期︰病毒侵入皮膚或黏膜並複製,在這個階段可能會出現如口腔潰瘍和發燒等症狀;有時病毒並不會引起任何疼痛和症狀,此 時稱為無症狀型感染,其發生率是有症狀感染的兩倍。潛伏期︰病毒從被感染的區域移動到背根神經節,此時病毒會繼續複製但不具致病活性。復發期︰當人體遇到 某些外界壓力如情緒改變或身體受傷時,病毒可能恢復致病活性而引發另一次的疼痛和症狀。

 

潰瘍的外觀和組織培養是診斷的依據。患者的頸部或鼠蹊部常見淋巴結的腫脹,而潰瘍區的病毒培養、病毒DNATzanck測試可檢驗出是否含有HSV。患有口腔皰疹的病人,典型會在口腔表面形成多處圓形的潰瘍,並伴隨有急性牙齦炎的出現。成人若非典型表現則較難被診斷。在皰疹潰瘍出現前的前驅症狀也有助於區別HSV與其他疾病的相似症狀,如過敏性口腔炎。當口腔內沒有出現潰瘍時,初期口腔皰疹有時候也會被誤判為膿皰性皮炎(一種細菌感染)。尋常口腔潰瘍(口瘡)的症狀也類似口腔皰疹一般,但不會出現水泡期。口腔皰疹通常會在一到二週內自行痊癒,但之後有可能會再復發。皰疹感染若發生在眼部可能會間接導致失明之虞,若發生在免疫力不全的病人則會有嚴重感染的致命風險。

 

HSV引發的口腔潰瘍在治療上可以分成兩大類︰

1.非專一性的症狀緩解,其目的在降低HSV引發的症狀。當口腔皰疹出現時,應保持清潔和乾燥以防止細菌的感染。用餐時可服用較溫和的食物以避免刺激潰瘍處與其周邊較敏感的區域。避免接觸潰瘍處而將病毒傳染至其他部位,如眼部和生殖器。避免接吻和接觸潰瘍處以防止傳染給其他人。在水泡破裂前直接在潰瘍處冰敷可以減少腫脹的可能性。用濕布包裹冰塊置於患處五分鐘,每小時重複一次。塗抹任何含有camphor或phenol的收斂性非處方口腔皰疹製劑,如Campho–PheniqueR或OrabaseR等藥品,可以緩解症狀並預防患處破裂或出血。

2.專一性的抗病毒藥物治療,其目的在加速患處的修補與預防再復發。口服acyclovir (ZoviraxR)或最近發展的藥品valacyclovir (ValtrexR),可減少某些病人口腔皰疹復發的症狀和頻率。這類藥品可防止HSV複製抑制其繁殖。於患處適量塗抹含有acyclovir (ZoviraxR)或penciclovir (DenavirR)的局部抗病毒乳膏,有助於控制潰瘍的嚴重度或病程的長短。

 

口腔局部用藥,一般是具黏附力的乳膏劑型(較適合附著於口腔內部),在潰瘍開始發生,如有刺痛感、紅腫、發癢的情況出現時就立即使用會有最佳的療效,建議使用方式如下:使用前先洗淨雙手並清潔口腔,用消毒過的棉花棒將乳膏均勻塗抹在患處表面(僅需薄薄一層),用肥皂洗淨雙手以清除手部接觸到的殘餘藥品。

 

Reference:

1. Fatahzadeh M, Schwartz RA. "Human herpes simplex virus infections: epidemiology, pathogenesis, symptomatology,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J. Am. Acad. Dermatol.2007:57 (5): 737–63.

2. Gnann JW, Salvaggio MR.?Drugs for Herpesvirus Infections.?In: Cohen J, Powderly W, eds.?Infectious Diseases.?Vol 2.?2nd ed.?New York:?Mosby;2004:1895-909.

3. Habif TP. Warts, herpes simplex, and other viral infections. In: Habif TP, ed. Clinical Dermatology. 5th ed. Philadelphia, Pa: Mosby Elsevier;2009: chap 12.

4. MicromedexR Healthcare Series. Available from http://newmdx.csis.com.tw/. Accessed March, 2010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