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9

99 / 07.12~ 07.18

 

病人用藥教育
緊縮性頭痛與常用藥物介紹(下)

 

◎文╱金秦瑩


討論
對於預防或慢性緊縮型頭痛方面:抗憂鬱藥物,例如三環抗憂鬱藥物 amitriptyline為預防首選,開始劑量為每晚10-25mg,每一個禮拜調整10-25mg;如用於小孩,amitriptyline 使用劑量為睡前10mg,小於5歲孩童給于5mg,一天最大劑量不可超過3mg/kg或一整天不可超過50mg。amitriptyline如過量可能出現困倦、姿態性低血壓、抗膽鹼作用(口乾、尿滯留、便秘、心跳加快、視力模糊、心律不整),amitriptyline合併服用MAOI類藥物,也可能會導致體溫過高、嚴重性痙攣等反應,在藥物交互作用上是禁忌使用。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SRI)抗憂鬱藥物在慢性緊縮型頭痛使用上並無明顯的益處。


結論
人人都有機會遇到頭痛,發生率很高,除了正確使用藥物緩解症狀外,平時積極改善生活型態,避免酒精、咖啡因、戒菸、含硝酸鹽成份之食物或藥物,規律運動(健走、慢跑、騎腳踏車兜風、游泳),放鬆心情,減輕壓力,對症狀之改善及預防皆有正向幫助。另外要提醒的是,因每個人對疼痛耐受度不同,長期規律服用止痛藥,易產生「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這類頭痛診斷基準為一個月內會痛10至15天以上,規則過度服用一或多種可作為急性及/或症狀頭痛治療的藥物超過3個月以上,且於止痛藥使用期間頭痛發生率增加或明顯惡化,停止藥物(如麥角胺、翠普登、止痛藥、鴉片類、複合藥物過度使用頭痛或像酗酒、酒精戒斷或成癮、和使用非法藥物如古柯鹼)過度使用後,頭痛會在2個月內緩解。另外,有些藥物因為其藥理作用的關係,也會造成或加重頭痛發生,尤其是老年人,如表一,所以有頭痛困擾的病人應小心使用這些藥品。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Applied Therapeutics.The Clinical Use of Drugs.8th.
2. The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Headache Disorders: 2nd edition. Cephalalgia 2004; 24 Suppl 1:9.
3. Cephalalgia Volume 25 Issue 6 Page 460 - June 2005
4. http://www.UpToDate.com/online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