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0

99 / 07.19~ 07.25

 

病人用藥教育
顱內的暴風雨-偏頭痛(Migraine)(上)

 

 

◎文╱邵婉婷


前言
偏頭痛是一常見、反覆發作的劇烈性頭痛,通常發生於單側,發作時呈”搏動式”的疼痛現象,但也有少數患者發生在兩側甚至整個頭部,偏頭痛發作的時間可由數分鐘到數小時不等,有些案例甚至長達72小時。偏頭痛發作常伴隨噁心、嘔吐、光及噪音敏感等症狀,少數患者可能會出現鼻塞、流鼻水或是流眼淚的現象。日常生活中誘發偏頭痛的因素很多,常見因素如下:
飲食:酒精、巧克力、發酵或醃漬食物、味精、人工甜味劑、咖啡因、堅果類、硝酸鹽類。
荷爾蒙變化:月經、排卵、賀爾蒙補充療法、口服避孕藥。
感覺神經刺激: 強光、閃光、氣味、噪音。
其他:壓力、情緒、睡眠受干擾、天氣轉變、季節交替、跨時區的旅行等。
偏頭痛的診斷除了患者自述頭痛發生的時間、症狀外,另可以實驗室檢驗數據及神經學診斷數據來加以判斷。


討論
臨床上,偏頭痛依發作時的特徵分為兩大類:
1. Migraine with aura(有預兆性的偏頭痛):約20%的患者在偏頭痛發生前會出現“前兆”,這些前兆包括視覺上的改變或障礙(如:出現閃光或亮點、視線模糊或扭曲)、單側手指、嘴唇、舌頭或臉頰下方刺痛,肌肉無力或言語上的改變等,持續約5-20分鐘。
2. Migraine without aura(無預兆性的偏頭痛):大部分患者屬於此類,直接發生而無任何前兆。
偏頭痛發作時很折磨人,故藥物治療是必需的,藥物治療可分為“急性期治療”以及“慢性預防”兩部份,一般會依患者發作的頻率、嚴重程度以及症狀來給予個別治療。


急性期治療:急性期治療分非特異性療法(使用藥物包括止痛劑、NSAIDs、止吐劑)及特異性療法(包括Ergots及Triptans)兩類:
非特異性療法,相關藥物使用注意事項分述如下:
1.非鴉片類止痛劑及非類固醇消炎藥物(簡稱NSAIDs)
Acetaminophen以及NSAID類藥物如aspirin、ibuprofen、naproxen sodium、diclofenac potassium等,或acetaminophen/aspirin/caffeine複方製劑如OTC藥品“百服寧”為輕度至中度偏頭痛第一線治療藥物,重度偏頭痛的患者若曾對這些藥物治療反應良好時亦可使用,針對伴有噁心、嘔吐症狀之偏頭痛患者不適合使用口服藥物時,亦可以肌肉注射方式給予ketorolac。偏頭痛症狀發生時立即投予藥品,通常都能夠緩解疼痛症狀。使用上需注意的是曾對aspirin或其它NSAIDs過敏者須小心交叉過敏反應發生。長期使用該類藥品可能會導致腸胃道的副作用,有潰瘍病史者避免於潰瘍發生期間使用,有腎臟疾病者依腎功能狀況調整劑量使用,甚或避免使用。
2.鴉片類止痛劑:如butorphanol nasal spray(ButaroR)僅適用於中重度偏頭痛患者對於其他治療無效或有禁忌時,經常性使用這一類藥物容易導致依賴性以及反彈性頭痛,已產生依賴的患者突然停藥可能會產生不安、焦慮、情緒多變、幻覺、煩躁、衰弱或腹瀉等戒斷症狀。
3.止吐劑:metoclopramide(PrimperanR)或prochlorperazine(NovaminR)可用於偏頭痛伴隨之噁心、嘔吐症狀,使用時需注意錐體外徑症狀如局部肌肉持續性收縮造成姿勢僵硬、靜坐不能、帕金森氏症候群發生的可能性。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