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4

99 / 08.16~ 08.22

 

護理之家藥事照護經驗分享

 

↑藥師與護理人員討論病人用藥處方。


↑藥師與護理人員觀察病人臨床狀況。

◎文╱陳建坊


藥事照護(pharmaceutical care),其最終目的即為促進病人生活品質。過去藥師對於藥事服務的提供,不論是在醫療院所或社區藥局,大都是被動的等待病人上門。近來年,隨著人口老化及慢性病用藥迅速增加,民眾健康意識也逐漸抬頭,因此主動提供社區藥事照護服務及促進用藥安全已成為發展趨勢。


衛生署推動藥事照護不遺餘力,今年則實施「關懷弱勢居家用藥訪視計畫」來落實藥事照護。許多醫院皆以社區病人為照護對象,但為了充分運用有限之人力,故以與本院有醫療合作關係的護理之家的病人為關懷照護目標。在執行過程中,分享經驗如下:
1. 執行前,可透過醫師先行照會欲訪視的機構單位,也表示本院是以醫療團隊的方式來實施計畫。
2. 準備好衛生署計畫之相關公文,以便現場向機構單位主管解釋訪視原因。
3. 穿戴藥師服、藥師執業執照及醫院識別證,以彰顯專業及身份。
4. 可透過護理站之護理長迅速了解病人用藥狀況。
5. 可請護理人員描述病人用藥狀況後,找出用藥問題,並討論建議改善方式。
6. 可請護理人員協助取得病人相關基本資料以完成計畫所需之紀錄。
7. 可請護理人員或工作人員協助拍照以留影紀錄訪視狀況。


透過該計畫之執行,讓藥師可以走出醫院,也讓藥事照護可以深入社區,適當給予需要照護的病人。本次訪視護理之家的經驗也發現,護理之家雖然沒有醫師及藥師常駐,但護理人員對於用藥相關觀念(如磨粉、重複用藥等)都有相當程度的認識,因此在此次訪視的成果中,發現護理之家病人的藥物治療問題以「發生藥品不良反應」共計10件為最多,所以藥師可以多加強藥物不良反應相關臨床知識,針對藥物不良反應與護理人員討論,並提出建議改善方法,再追蹤後續改善狀況。


藥事照護不一定是需要很深奧的臨床知識,即便是為病人簡單的重整處方或解決藥物不良反應(如緩瀉劑吃過量造成腹瀉、吃安眠藥造成夜間跌倒或夢遊等),只要是為了促進病人生活品質,都是「藥事照護」,所以「Try it,you can make it」。

(本文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藥劑科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