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7

99 / 09.06~ 09.12

 

病人用藥教育
認識帕金森氏症之用藥照護(上)

 

 

◎文╱王筱萍


簡介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 disease,簡稱PD)淵源於1817年,由英國醫師詹姆斯帕金森(James Parkinson)所發表的一篇論文「顫抖性痲痺」(An Essay on The Shaking Palsy),文中描述此種失能性疾病主要典型症狀為震顫與麻痺,此疾病也以發現者命名之。帕金森氏症是漸進性的神經退化疾病,發病年齡層很廣,但大多好發於50-80歲,罹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65歲以上發病率為1%,85歲以上則為2%。帕金森氏症是一種複雜的疾病,除了運動系統異常外,還包括神經、精神及其他非運動之異常表現,主要特徵為震顫、運動遲緩、僵硬及姿勢不穩(晚期症狀)等。發病的原因相信與基底核內黑質的多巴胺神經元逐步減少有關。當多巴胺神經元減少約70-80%時,病人可能會有帕金森氏症發生。


常見檢查
臨床上,一旦病人有帕金森氏症的表現時,應立即檢視病人平常服用藥物的狀況,了解是否有藥物引起的可能性。藥物引起帕金森氏症的發生率約20%,以多巴胺接受器阻斷劑為主,如haloperidol、metoclopramide等,其它藥物如valproate、amiodarone、phenytoin和lithium也有相關報導。藥物引起的帕金森氏症通常發生在開始服藥後的前幾個月,發生的症狀是對稱的,且下顎顫抖是常見的表現。除此之外,多巴胺接受器阻斷劑也可能於開始用藥前幾天引發急性肌張力反應和遲發性運動不能,輕則於臉、頸、軀幹及四肢處發生不自主抽搐,重則影響呼吸功能。
臨床上這幾年常用的帕金森氏症各期症狀之臨床診斷主依據Hoehn和Yahr分類表,一共分為五階,第一階為單側異常,但無或有輕微運動功能障礙。而第五階是最嚴重的,病人只能躺在床上或坐在輔具如輪椅上。評估治療反應的工具最常用的是帕金森氏症評量表(Unified Parkinson Disease Rating Scale, UPDRS),此評量表分為四部份,第一部份:智能、行為、情緒。第二部份:日常生活能力評估。第三部份:動作能力之檢查。第四部份:併發症治療。此評量表共計39題,一般作答完需耗時17分鐘。其他評量表如生活品質(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HRQOL)健康量表,臨床或研究亦有採用。


藥物治療
帕金森氏症診斷確立後不一定必須馬上投予藥物治療,而要視疾病影響日常生活功能而定,藥物選用部份主要依病人功能喪失程度、年齡和臨床症狀來進行。目前帕金森氏症治療藥物一共有四大類,如下述:
(1) Levodopa
當多巴胺神經元功能逐漸喪失,帕金森氏症大部分症狀就會慢慢產生,投予levodopa (dopamin前驅物質)可改善帕金森氏症狀。單獨投予大劑量levodopa時病人可能會有噁心、嘔吐反應。臨床上使用levodopa後,若出現良性原發性震顫、帕金森綜合症即可證明levodopa治療失敗,失敗原因可能來自於劑量不足、服藥配合度及藥物與藥物或藥物與食物間有交互作用存在。
(2) 內生性多巴胺接受器刺激劑(dopamin agonists,DAs)
常用的DAs包括pramipexole (Mirapex?)、ropinirole(Requip?),除口服藥物以外,DAs藥物中最新核准的藥物rotigotine(Neupro?)為貼片劑型,每日使用一片,目前共有三種劑量供選擇,副作用與其他DAs類似,可能會有噁心、睡意和頭暈現象。DAs或levodopa都可改善病人的運動功能,但長期使用levodopa,抗帕金森的效果會慢慢減少,且易併發嚴重運動障礙和治療上的波動,限制了病人的社交及活動。因此,大部份專家建議,小於65歲的病人使用DAs,大於65歲的病人使用levodopa,使用DAs可延遲病人開始使用levodopa治療的時間。如果病人正使用levodopa治療,當開始加入DAs時,則須降低20%-30% levodopa 劑量。(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