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9

99 / 09.20~ 09.26

 

感冒、咳嗽糖漿過量 易傷肝腎

 

 

◎文╱台南市記者張弘和


近日天氣溫差大,正是感冒的好發季節,感冒、咳嗽糖漿是指示用藥,不少民眾會自行到社區藥局購買,這兩種糖漿帶有甜味好喝又治病,一次飲用只能10c.c.,但是有的民眾拿藥水當白開水喝,且1次就喝掉2、3瓶,殊不知藥水一旦喝過量,不但會成癮,甚至嚴重時會造成洗腎等結果。根據統計,國人一天至少喝掉21萬瓶感冒糖漿,但是飲用前大多數的民眾都沒有注意說明且都一仰而盡,親愛的社區藥局藥師同仁,在您執業時有沒有告知民眾一些基礎的用藥安全呢?現在就位您準備一份「武功秘笈」!


感冒糖漿主要成分為:1.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 2.鹽酸甲基麻黃素dl-Methylephedrine hydrochloride 3.抗組織胺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4.咖啡因Caffeine anhydrous等4種,少數感冒糖漿會加入5.甘草Glycyrrhiza。


乙醯胺酚,即所謂的普拿疼,作用為止痛及退燒,一瓶60cc的感冒糖漿,內含900毫克的乙醯胺酚,正確用法是一次喝10cc,1天3次,曾有一名農夫1天喝6瓶,造成藥物過量,會引起肝傷害。鹽酸甲基麻黃素主要是鎮咳使支氣管擴張,可能會引發血壓升高,過量會導致呼吸換氣困難,成癮性。Chlorpheniramine Maleate是長效型抗組織胺,可緩解流鼻水、過敏症狀,但會引起嗜睡現象,若功課繁重或正從事具危險性之實驗、工作的人,請謹慎使用。咖啡因具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可降低感冒引起的嗜睡及疲勞等症狀,長期過量使用也會傷肝、腎、成癮性。甘草是一種傳統的中藥材,用途廣泛,常用於緩解咳嗽,祛痰、咽痛喉炎,或治療胃腸疾患,胃炎、胃潰瘍,胃痛。許多感冒糖漿會添加甘草,然而長期或大劑量服用甘草可能引起「假性醛固酮增多症」,造成水腫、高血壓、低血鉀、代謝性鹼血症。嚴重者會心律不整、肌肉無力。


咳嗽糖漿成份有「可待因(Codeine)」,是一種與嗎啡結構相似的藥物具有成癮性,一次只要喝十至十五西西的感冒糖漿就有止咳效果,長期且大量飲用,就會上癮,更誇張的是,有人把含可待因的感冒糖漿當成飲料喝,有病沒病都喝,產生耐藥性及心理、生理依賴性,最後往往以肝病或洗腎的悲劇。


全國各地方衛生局提醒一般民眾誤信廣告,把感冒糖漿當成萬靈丹,認為可以治百病,身體酸痛、頭痛及不適症狀只要喝感冒糖漿就OK,而不去找疾病發生的成因,這是不對的就醫態度。因為身體不舒服可能是不同疾病的警訊,應立即就醫,而不是買成藥服用,延誤就醫時間。社區藥局藥師應在民眾購買藥品之前,最好先教導民眾如何選擇感冒藥,以免吃進一大堆不必要的成分,傷身又治不了病。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