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9

99 / 09.20~ 09.26

 

病人用藥教育
認識帕金森氏症之用藥照護(下)

 

 

◎文╱王筱萍


帕金森氏症病人常遇到與藥物有關的問題包括
2. 處理levodopa之治療波動現象-雖然levodopa初期可明顯的改善症狀,但這段蜜月期是短暫的,一般經過五年的levodopa治療後,約50%至90%的病人將經歷運動併發症,且每天約50%的時間會受影響。於此時期藥師需確認病人運動波動的型態,每個人停機狀態及時間並不一樣,藥師可協助修正服藥方案(regimens),然這種微調方式只在疾病初期是有幫助的,於疾病末期或完全無法動彈的病人是無效的。


3. 減少關的時間(Off-Time)-帕金森氏症病人運動機能的開關反應是隨機,不可預測,一旦發生可持續數分鐘或數小時之久,且發生的頻率及影響性隨疾病之進程而增加,初期的處理建議就是加入其他DA藥物或增加levodopa服用頻率與使用selegiline或COMT抑制劑。


4. 如何處理多巴胺性的藥物不良事件-
(1)運動困難(Dyskinesias):以levodopa治療帕金森氏症的病人,絕大部份的人會有運動困難的症狀,這個症狀包括不自主運動、舞蹈手足徐動症。密切觀察病人狀況,小心調整劑量及給藥頻次,是處理這方面副作用的基本原則。
(2)幻覺(Hallucinations):幻覺產生是帕金森氏症病人、家屬或照顧者常見的壓力來源。幻覺來自於服用藥品後的次要反應(secondary reaction),以視幻覺為主,對象圍繞在動物、昆蟲或人,若幻覺是輕微且病人的反應是平靜的,並不需要進一步治療,但若產生妄想症或有攻擊性行為時,則考慮抗精神病藥物治療,並嚐試階段性減低多巴胺劑量。
(3)Hedonistic Homeostatic Dysregulation:最近DAs治療陸陸續續有引起病態性賭博的案例報告,這些個案於停藥或減低使用劑量後即獲緩解。服用這類藥物需多方了解服用者服用後的狀況,包括社交行為是否改變。


結論
參與帕金森氏症病人照護是一具挑戰及值得鼓勵的任務,藥師由病人初期診斷、治療及教育上,每個階段都扮演重要的角色。藥師照護的功能包括檢視病人用藥,排除藥物引起帕金森氏症的可能性,及提供病人教育及協助初期和後續治療的選擇,並進一步調整適當的個人藥物劑量,提供改善多巴胺藥物的不良事件和疾病併發症處理的方法。(全文完)


參考資料
Pharmacotherapy Self Assessment Program 6th .Parkinsons Disaese.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