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0

99 / 09.27~ 10.03

 

病人用藥教育
淺談嗜睡(Hypersomnia)

 

◎文╱王婷瑩


什麼是嗜睡?
大多數的人都曾有過在白天覺得昏昏欲睡,甚至不小心就打起瞌睡的經驗,若是這樣的狀況常常發生,又無法適當地保持清醒的話,就要小心是否嗜睡症狀找上門來。嗜睡 (hypersomnia),或稱為日間過度嗜睡(daytime excessive sleepiness),是指一個人無法在白天保持清醒的症狀,可能會不斷地打瞌睡,但和疲勞不同的是,這些短暫的瞌睡並無助於恢復精神。其他的嗜睡症狀還包括焦慮、易受刺激、思慮減緩、說話緩慢等,有些人會嚴重到影響其在家庭、工作等角色上的發揮,甚至可能因為在不該睡時(如開車或操作危險機具時)睡著而影響到生命安全,所以嗜睡問題並不能等閒視之。


嗜睡的病因
造成嗜睡的原因很多,在現今社會中以睡眠不足症候群最為常見,現代人往往工作繁忙,生活緊張,不論是社會人還是學生,熬夜幾乎成為一種常態。長期熬夜形成慢性睡眠剝奪,導致白天精神不集中,嗜睡症狀產生。此外還有其他睡眠疾病(如猝睡症或睡眠呼吸中止症)、自主神經功能失常、甲狀腺功能過低、酒精濫用,腫瘤、腦部外傷、憂鬱、腦炎、甚至遺傳因素均有可能產生嗜睡的症狀,因此在談到嗜睡時,要先找出嗜睡症狀形成的原因,才能採取適當的治療方式。藥物也可能導致嗜睡,將鎮靜安眠藥物以外可能造成嗜睡之不良反應或副作用的藥物整理如表一。當病人有不預期的嗜睡情形時,藥師可以先從檢視病人的用藥是否包含可能造成嗜睡的藥物,以協助醫師釐清是否是藥物導致的副作用或不良反應。


嗜睡的治療
嗜睡的治療方式,首要找出病因。若嗜睡是生活形態所導致,則改變生活形態如養成正確的睡眠習慣,不熬夜等,都有助於症狀的緩解。對於非睡眠疾病造成的嗜睡症狀,對症治療後應可以獲得改善。而針對睡眠疾病所引起的日間過度嗜睡症狀,可以使用一些刺激劑來治療,目前在台灣已上市的藥品為含methylphenidate及modafinil成分的藥品。
Methylphenidate:屬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衛生署核可之適應症為過動兒症候群及發作性嗜睡症(narcolepsy,症狀包括白天昏睡,不正常的睡眠發作及隨意肌張力突然消失)。用在發作性嗜睡症的建議每日劑量為10 ~ 60mg (平均每日劑量約20~30 mg),分2~3次服用且應在飯前30~45分鐘服用。若有因為服藥造成夜間無入睡的情形,則應在下午6點前服用最後一份的劑量。若服用後出現過敏症狀、胸痛、呼吸短促、癲癇或顫抖、心跳速率改變、幻覺、視覺模糊或無法控制的抽搐等副作用,應立即與醫師聯絡以評估是否需變更用藥。其他可能發生的副作用還包括口乾、焦慮易怒、緊張、頭痛、不易入睡及體重減輕等。


Modafinil:屬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衛生署核可之適應症為改善猝睡症患者的日間過度嗜眠症狀。一般建議劑量為每日200 mg於晨間服用,雖然單次劑量到400 mg時病人對藥物的耐受性仍可接受,但目前沒有明確證據顯示大於200 mg的劑量增加效果也會隨之增加。服用時若有過敏症狀胸痛、心跳速率改變、不尋常地易怒、興奮、情緒或心智變化、嚴重的噁心嘔吐及腹瀉等,應立即告知醫師以調整用藥。其他常見的副作用有頭痛、頭暈、背痛、不易入睡等。


當受到日間嗜睡症狀干擾時,首先要確認是否是不正常的睡眠導致沒有充足的休息,及受其它正使用藥物影響的可能性,建議要先從調整生活形態改善睡眠做起。若無法藉由調整生活形態來改善症狀,就應該要就醫找出病因,才是解決嗜睡困擾的根本之道。


參考資料
1. Larive LL. Sleep Disorders. In: Tisdale JE, Miller DA, editors. Drug-induced diseases: prevention, detection, and management. Bethesda, Maryland:American Society of Health-System Pharmacists;2005. p.185-92.
2. Billiard M. Diagnosis of narcolepsy and idiopathic hypersomnia. An update based on the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sleep disorders, 2nd edition. Sleep Medicine Reviews. 2007;11:377-88.
3. Scammell TE. Treatment of narcolepsy. UpToDate. http://www.uptodate.com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