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1

99 / 10.04~ 10.10

 

病人用藥教育
抑鬱症的治療(上)

 

 


◎文╱黃俐瑋


概述

抑鬱(depression)是會發生於各年齡層的一種醫療狀況,它會導致多種不同的心理及生理上的症狀。最常被提到的症狀是極度悲傷,與一般的鬱悶沮喪或是傷心不同處在於抑鬱的極度悲傷是一直持續的,而且通常會干擾到日常活動或是人際關係。除了極度悲傷外,也可能出現其他症狀,包括了急躁、在工作上或是在學校產生障礙、睡眠困難或是整天都在睡覺、以及(或是)覺得無價值感。此外,有的人不知道諸如長期酸痛、疼痛、疲累、睡眠障礙、食慾改變等症狀也有可能是抑鬱造成的。


無論是病人本身或是週遭親友,往往認為這些症狀是情緒表現而不以為意;有些病人則擔心社會對抑鬱症患者的眼光,而不好意思和家人或朋友討論是否需要接受治療。其實抑鬱症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疾病,可藉由心理諮商、藥物或合併兩者治療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而對於嚴重的抑鬱症患者,自殺的預防,更是最主要的治療課題;若是患者表現出明顯有立即危險性的自殺意圖,則需要緊急評估及適當的處置,可能需要住院、使用抗抑鬱藥物以及加護治療。


診斷
在抑鬱症的診斷上,醫師必須完整評估病人的病史、用藥史、家族病史及同時存在的精神疾病,例如焦慮症狀、酒精或是其他物質濫用、認知方面的症狀及功能(尤其是老人或是較年輕者可能有其他內科或神經性的疾病)。精神科專科醫師除了使用診斷專用量表來判斷是否為抑鬱症以及為哪一類的抑鬱症 (major depression, minor depression, dysthymic disorder等) 外,對於下列病人還需做完整的實驗室評估:
1. 嚴重的新發生的抑鬱症患者,包括抑鬱症(melancholia)和精神性抑鬱症。2. 新發生抑鬱症年紀較大的患者。3. 在還不了解病人的心理壓力或情況下,新發生或反覆發生的抑鬱症患者。4. 對治療無反應的抑鬱症患者。5. 明顯伴隨有同時存在的認知障礙、焦慮、物質濫用或並存有其他精神疾病者。


實驗室的評估包括:
1. 全血計數 (complete blood count, CBC)。2. 血清電解質及葡萄糖。3. 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 BUN)及肌酸酐(creatinine, Cr)。4. 肝細胞酵素。5. 促甲狀腺激素荷爾蒙(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 thyrotropin, TSH)。6. 血清快速梅毒篩檢(rapid plasma reagin, RPR)(尤其在年紀較大的病人或是其他有神經性梅毒風險的病人)。7. 血清B12及葉酸含量。8. 尿液常規檢查(urinalysis)。9. 其他根據不同病人狀況必須安排的檢查,例如病人若是有心律不整,則可能需做心電圖(EKG)檢查以排除源頭可能是栓塞性腦梗塞導致抑鬱症。或是進行神經攝影(核磁共振影像MRI),以排除是潛在的血管或是腫塊損傷導致抑鬱症。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