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4

99 / 10.25~ 10.31

 

林冠伶 吳大圩 世界藥學會獲首獎

 

↑林冠伶藥師榮獲世界藥學會壁報論文競賽首獎。

◎文╱台北縣記者邱振源、慈濟醫院藥師林冠伶


台北縣慈濟醫院藥劑科再傳捷報!繼2006年在北京的世界藥學會由李銘嘉藥師、吳大圩主任榮獲醫院藥學領域(Hospital Pharmacy Section)評選為年度壁報論文首獎(First Prize)後,今年度該院再次以林冠伶藥師、吳大圩主任所發表「以訂用管灌餐當作一個指標來改善管灌病患的用藥安全」一文,在135篇醫院藥學領域壁報論文中脫穎而出,獲選2010年世界藥學會醫院藥學領域年度論文競賽首獎。


本篇論文係以病患訂用管灌伙食與否,來呈現病患即時的管灌狀態,於處方列印時提示藥師,讓藥師對處方劑型的合適性進行評估,如有不適當劑型之使用,得以立即向醫師提出建議,保障該病患族群之用藥安全。


台北慈濟醫院藥劑科藥師林冠伶表示:「事實上,這篇論文的初步資料早在98年台灣藥學會年會的壁報論文競賽獲頒佳作,當時亦獲評審講評為極具創意。我們只是想再將這樣想法與作法,提供給世界各地的藥師參考而已,沒想到獲得如此肯定」。林冠伶又說:「在世界藥學會的論文競賽嶄露頭角其實不困難,只要是具創意性的藥事服務流程改革,都可積極在國際會議展現成果,台灣藥師投稿到世界藥學會的論文內容水準都相當高,若能將此經驗分享給全國藥師,盼能鼓舞台灣藥師士氣,繼續努力為國爭光。」


後續,該院也擬定建立藥品管灌資料庫,結合病患即時的管灌身分,在醫囑畫面端即時提訊,當醫師未開立完成之前就先給予警示與建議,減少開立後建議改藥的電話作業往返。在護理給藥部分,也一樣會結合病患管灌身分之即時資訊,將特殊劑型管灌注意事項,提示在護理給藥紀錄單上,除了提供護理同仁正確給藥建議外,對於危險藥品,也將提供避免接觸粉末或吸入的安全警語。他們希望藉由醫師開立端與藥師給藥端的雙重保護機制,共同來守護管灌病患的用藥安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