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4

99 / 10.25~ 10.31

 

病人用藥教育
淺談氣喘病人的用藥教育

 

 


◎文╱林宗坤


一、什麼是氣喘?
氣喘是一種氣道的慢性發炎反應,發炎的結果會造成支氣管水腫、黏液增加,使得支氣管內管徑減少,同時氣喘也會導致氣道過度反應及氣管收縮,病人會出現呼吸困難、咳嗽、胸悶及喘鳴音等症狀。氣喘依據發作的嚴重度,型態及原因進行分類,而發作的嚴重度可以做為臨床處置的依據。嚴重度的判斷是以發作頻率,氣道阻塞程度及變異為主要參考,將氣喘分成間歇性,輕度持續性,中度持續性及重度持續性等四級。發作程度愈重,藥物使用的種類及劑量愈重。


二、氣喘的藥物治療
氣喘是一種不易根治的疾病,但若能定期監測並接受適當治療,多數病人仍能像正常人一樣工作與生活。遇到氣喘急性發作時,最重要的是早期認知、早期治療,以避免惡化或更進一步產生致命的危險。醫師應詳細教育病患,擬定個別治療計劃,以減輕病患氣喘發作的頻率及所造成之傷害,並能積極維護身心健康及正常生活。治療氣喘的藥物基本上分為兩類:
1. 控制類的藥物:抗發炎藥物用於改善慢性氣喘症狀,每日必須使用於治療呼吸道的發炎,減輕呼吸道腫脹的現象。這類藥物包括常用的吸入型類固醇與各種長效支氣管擴張劑及白三烯拮抗劑。如果病人發作的次數一週超過兩次,那就表示需要使用抗發炎藥物來治療。
2. 緩解類藥物:支氣管擴張劑用來鬆弛呼吸道的肌肉並可立即減輕氣喘症狀。這類藥物包括常見的吸入型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副交感神經拮抗劑及全身性類固醇。如果病人只是偶而有症狀產生(1週少於1~2次),那麼一般只需在不舒服的時候使用支氣管擴張劑。若一週有兩次以上的發作,則需要更進一步的治療,不能只依賴支氣管擴張劑。
治療氣喘的藥物常見可能的副作用包括:口腔炎、心悸、心律不整、虛弱、肥胖等,如發生這些副作用現象請記錄起來,並且告訴醫師,千萬不要自作主張自行停藥,否則氣喘病情可能會因此而惡化。


三、氣喘的教育
氣喘病人常常會想要知道,氣喘到底會不會好,需要一輩子用藥嗎?由於氣喘是一種支氣管慢性發炎性疾病,所以即使當下氣喘發作獲得控制,且醫師指示可以減藥或減量使用時,不代表氣喘可以痊癒,更不代表因此可以停藥,藥師要建議病人在氣喘專業醫療人員指導下進行藥物控制治療,才能將氣喘控制好。
氣喘衛教是病人控制氣喘的第一步驟,也是病人學習控制氣喘最重要的步驟。氣喘教育主要著重在病人自我管理的知識和技巧,並分成四個部分,包括讓病人瞭解氣喘、氣喘的處理、氣喘的預防與社交的技巧。在病人瞭解氣喘部分,要瞭解氣喘是什麼、氣管變化的特徵、有效的氣喘治療方法、增加病人服藥配合度等處理。在社交技巧部分,病人與家屬必須了解需有固定的藥物治療,以抗發炎的藥物改善或降低呼吸道的發炎現象,並排除病人或家屬對氣喘治療的誤解或恐懼,再與病人或家屬共同擬定氣喘的治療計畫,並鼓勵家屬共同協助病人去預防與治療氣喘之發作。在病人、學校、家庭和健康照顧團隊中發展開放式的溝通,這些都是讓氣喘病人在生活中盡可能正常化的重要關鍵。
藥師要教育氣喘病人使用吸入性類固醇不會發生全身性副作用,但使用上仍須注意使用後需漱口、漱口水不可吞服以及依醫囑劑量使用吸入劑,若仍無法有效改善氣喘症狀,應請教醫師是否改藥。另外如有其他疾病或有感染發生時需長期服用類固醇也需要告知醫師。正確的用藥才能控制病情,目前治療氣喘的藥物大多是經由吸入的方式給予,正確的吸入方法,可以增加藥物在呼吸道的存積量,從而增加其藥效。醫療專業人員應教導病人正確的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並時常瞭解病人是否使用正確,務必讓藥物使用達到最佳藥效而產生的不良反應儘可能達到最低。


四、氣喘的自我照顧
避免非過敏性和過敏性的刺激因素、減敏冶療、適當的使用藥物和生活環境的改善是治療氣喘的四大基本原則。氣喘病人可經由醫療人員的指導得知氣喘的自我照顧方法、瞭解病人本身需要積極主動參與處理氣喘的方法,以及如何預防氣喘的發生,同時也可使病人維持正常生活。因此氣喘病人應學會下列自我照顧:(1) 正確地使用藥物:配合醫囑服用口服藥物,減少發生錯誤的機會。瞭解如何正確使用吸入劑型藥物,最好親自使用一次讓醫護人員在旁邊觀看是否正確,並能依醫囑的處方按時服藥,不可自己調整劑量或停藥,同時氣喘病人良好的服藥配合度也是很重要的。(2) 避開可能過敏性物質:許多東西會使氣喘病人發作,例如有毛的動物、菸、灰塵、強烈氣味和噴霧、花粉、天氣變冷、運動等,需盡可能避開這些過敏原。(3) 良好的醫病關係:氣喘是慢性病,但在良好的控制下,可避免症狀的發生,不適當的控制往往增加發作的頻率,除了造成病人的不適及危險外,也造成醫療負擔增加。(4) 病人住家最好備有氧氣瓶,預防氣喘急性發作時發生呼吸困難,使用後再緊急送醫處理。因此氣喘病人要瞭解良好的控制可以降低氣喘發作的次數,並且可以提高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1. 2010 UpToDate: An overview of asthma management 2. DynaMed summary: Asthma 3. MD consult: Asthma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