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2

99 / 12.20~ 12.26

 

病人用藥教育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與照護(上)

 

 

◎文╱陳佳琪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為異位性濕疹,是一種慢性、反覆性的皮膚發炎性疾病,全球人口有多達百分之八到百分之二十五的人具有此病,通常在兒童期或嬰幼兒期就會發病,約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是在五歲之前發病,其中許多是在一歲前就發病;發病後可能持續到成人,也有少數人是成年才發病。


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大多具有「異位性體質」,也就是說同樣容易會有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等疾病,除了個人的過敏體質,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多半都具有家族性。異位性皮膚炎典型的皮膚症狀表現包括搔癢、乾燥、紅斑、丘疹及脫屑的皮膚疹,有時甚至有分泌物或膿的變化,長期搔抓也會造成皮膚慢性增厚而苔癬化。每個人症狀不盡相同,有些人除了上述皮疹,還會有嘴唇、手掌、眼睛周圍的特殊皮膚變化。


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因
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因應該是許多因素綜合的結果,家族性和異位性體質代表了基因的重要影響,造成容易發炎及免疫功能運作異常;環境中造成過敏的因子也會引發或加重病情,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貓狗等動物的毛、蟑螂、黴菌、花粉等,幼兒期腸胃道比起大人較可能受食物過敏原影響,常見的可能食物過敏原有牛奶、蛋白、麥、花生、海鮮等。


異位性皮膚炎的預防與保養
皮膚保濕
乾燥皮膚容易使皮膚屏障功能受損,加重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研究發現只要剝掉幾層角質層就可能引發一連串免疫反應造成皮膚炎,所以皮膚保濕,維持皮膚角質功能很重要,特別是在皮膚容易乾燥的冬天。適當的洗澡能增加皮膚溼度並洗掉皮膚上一些過敏原,過熱、過久或過於頻繁反而讓皮膚乾燥,所以要選擇微溫的水,避免肥皂或刺激性的清潔用品,淋浴和泡澡對於異位性皮膚炎來說各有其優缺點,要依病人個別情況選擇;最重要的是洗澡之後要馬上使用保濕劑或潤滑劑,通常選擇個人能夠接受程度含油性最高的最好,所以醫學上會建議凡士林,如果選用其他產品,一樣要注意避免刺激性的物質,例如很多乳液含有的香精、防腐劑等,或對某些人可能引起過敏的動物製品例如綿羊油。
避免太熱或溫度急劇變化
太熱的環境會加重搔癢的感覺,特別是流汗會讓症狀更嚴重,熱加上搔抓都會使異位性皮膚炎加劇,溫度急劇變化也是。所以應該適度使用空調,依照室內外情況調整衣服;但不需要為了避免太熱或流汗,限制嬰幼兒活動,運動有其他更大的健康好處,只是運動之後應該盡快洗澡、擦乾、塗抹保濕劑、並更換乾淨的衣服。
避免環境中刺激性物質
有些物質對皮膚原本就有刺激性,對異位性皮膚炎病人受損皮膚的影響則更大,除了避免上述某些沐浴用品及保養品,儘量選擇溫和的產品,其他生活可能接觸的物質也需要注意,例如衣服、地毯、家具、寢具、餐具還有使用於它們的清潔劑等,要避免這些生活用具及清潔劑中可能含有的化學刺激性成分。
避免接觸及飲食過敏原
如果有確切知道的呼吸或接觸性的過敏原,可以避免接觸這些過敏原,例如家裡動物的毛可能是比較容易避免的,但是很多過敏原的避免卻不容易,例如塵、黴菌或蟑螂。往往購買相關產品需要很多錢,而且可能只有某個程度的效果,特別是離開自己家後,很難兼顧到其他室內場合或戶外的情況,加上很多人的過敏原不止一種,這一點反而比不上好好使用藥物治療容易。


異位性皮膚炎的藥物治療
異位性皮膚炎雖然不容易根治,但多數人病情可以控制的不錯,除了上述惡化因素的避免,多數人需要持續或只在發病時使用藥物,每一類藥物都有其適用的情況與副作用,應該配合醫師規則治療,達到最大的療效與最小的副作用。
口服藥物
抗組織胺-對於止癢有明確的效果,舊型抗組織胺因具有嗜睡的副作用,可以同時解決晚上搔癢影響睡眠的問題,新型抗組織胺較無嗜睡等副作用,也可以使用於止癢。
口服類固醇-只使用在嚴重,其他治療效果不好的病人,通常短期使用以避免全身性副作用,但是使用後也不能忽然停藥,需要慢慢遞減藥物劑量,否則停藥後容易反彈到之前的嚴重狀況。
其他免疫抑制藥物-包括環孢靈(cyclosporin)、上述非類固醇免疫抑制劑藥膏的口服劑型、和其他免疫抑制藥物,因為副作用的考慮,通常都留作其他治療效果不好的後線治療。(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