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

100 / 1.24~ 1.30

 

藥師~居家照護的好幫手(下)

 

 

◎文╱藥師周樺蓁


藥真的知道該怎麼用?
有次阿嬤來電表示,醫院藥局發給她的藥不夠,是醫師新開的神經保護劑,讓她只夠吃半個月,後半個月已無藥可吃。

經核對藥袋資料及阿嬤口述用法後才發現,醫師開立一天一顆的用法,但阿嬤以為一天要吃兩次,所以早晚吃一顆,以致藥量不足。經向阿嬤說明後,阿嬤很不好意思的表示因為她不識字,又誤以為一天吃兩次的用法,所以才會以為藥局少發藥給她。

另請阿嬤示範平時點用眼藥的方式,發現阿嬤使用眼藥的技巧及清潔並不確實,是否因而導致療效不彰及重複感染,確有可能並待商討。

在與阿嬤溝通中,讓其了解正確用藥程序,對療效及避免重複感染有重要影響。另固定回診讓開刀醫師完整掌握其預後療效,做最佳的藥物調整及後續治療,才能讓眼睛獲得最佳的照護及治療。

為確認阿嬤保有正確點藥習慣,藥師每次家訪一定會像考試一樣,請阿嬤再次示範點藥方式並不斷提醒至盡量完整為止。阿嬤做得好時會鼓勵她,讓她很開心也比較有信心!

另外在家訪第兩次後,也驚覺慢箋用藥中,阿嬤領回的藥並未全部按醫師指示吃藥,導致降壓藥囤積約11 個月份藥量。向阿嬤詢問,她才不好意思的表示,因為怕藥吃太多會傷腎,所以平時並未按時吃降壓藥,而是覺得頭痛頭暈時才吃半顆。
但又怕向醫師說了會被罵,所以才會醫師照開藥,而阿嬤自己斟酌用藥的情形發生。經與阿嬤說明,讓其了解血壓用藥用量的安全及適當性沒問題,更告知血壓控制穩定對身體的重要性。經過我們苦口婆心的勸說後,阿嬤答應會按時服藥,爾後藥師前往也會自備血壓機幫她量測當日血壓控制情形。

關於這現象,在與醫院藥師討論後,決定向醫師提出建議,慢箋中暫停降壓藥的開立,以免醫療浪費,另一方面每次家訪也會再次確認降壓藥餘量,以確認阿嬤已慢慢依醫師處方配合高血壓的藥物治療。待囤積藥量將服用完畢時,藥師將再提建議單,並提供家訪期間量得的血壓控制情形供參考,提醒醫師再評估阿嬤續用此藥的必要性。

有次因天氣變化大,阿嬤半夜發生胸悶情形頻繁,甚至出現昏迷現象。雖未到下次約診的時間,因為發作時間都在半夜,阿嬤又是獨居,所以藥師堅持陪同阿嬤前往就診,代為向醫師說明目前用藥及不適發生情形,讓醫師更清楚判斷是否需進一步檢測,經一連串檢查後排除是心臟的問題,合理的轉向懷疑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胸悶不適,將進一步排定進行胃鏡檢查的時間。

在未排定胃鏡檢查前,阿嬤表示胸悶情形減少,有自行多注意飲食及保暖情形,藥師進行持續的追蹤及關心。

當藥師像彼此關心的親人
目前阿嬤眼科就診漸漸規律化;高血壓用藥持續穩定服用;不預期頭痛情形減少;慢箋領藥也知道不需再麻煩兒子請假回大醫院領藥,可就近於社區藥局領藥;不會再囤積過期用藥,避免過期或誤用;半年多的持續照護,阿嬤也知道有任何用藥問題可以先找藥師;甚至掛號就診的相關問題,也會主動打電話向藥師詢問,阿嬤表示藥師提供的建議方案讓她如願就診,解決她當病況不佳的疑慮,放下心中的重擔。

有次颱風天,接到阿嬤的來電,幸好不是阿嬤身體不適,而是阿嬤關心我們家中有無淹水,讓我好感動,阿嬤真的感受到我們藥師的用心,也在不知覺中把我們當一家人。

計畫有時程截止日,但真心情意不會有中斷日,只要民眾願意、只要有機會,就算給付不多,我們藥師仍會持續向民眾家中敲門,只要「善意門」願意開,許多熱心專業的藥師都非常願意走入民眾家中,秉持著善盡藥師天職的理念,讓民眾用藥更符合適應症、安全、有效、且服藥配合度高。(全文完)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