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

100 / 3.7~ 3.13

 

病人用藥教育
惱人的香港腳(下)

 

◎文╱蘇純慧


其次,對於難治的慢性或嚴重足癬可以口服抗黴菌劑治療,藥品種類有azoles類的itraconazole、fluconazole、ketaconazole與allylamines類的terbinafine,以及griesofulvin (如表二)。此類藥品具有潛在之危險性,如肝毒性與藥物或食物交互作用,需醫師處方,民眾不可自行購買服用。其中griesofulvin相對前兩類抗黴菌藥品效果較差,治療期間亦需較長。Azoles類的口服藥品皆由肝臟酵素Cytochrome P450代謝,其中itraconazole主要由CYP3A4代謝,fluconazole主要由CYP2C9與2C19代謝,而ketaconazole可由CYP1A2、CYP2E1、2C9、2C19、2D6與3A4等酵素代謝。當病人同時服用其他會增強或抑制這些肝臟酵素的藥品,就可能增加治療失敗或藥物副作用的機率,因此藥師在衛教病人時須留意。另外在藥物食物交互作用方面,當病人服用itraconazole治療時,應避免同時引用葡萄柚汁,因為葡萄柚汁會降低itraconazole的吸收,使療效降低。

 

足癬的自我護理與預防


足癬病人除了確實遵照醫囑使用抗黴菌藥物治療外,避免家人間的交互感染和復發也是治療不可忽略的部分。避免感染足癬的注意事項如下:

(1) 避免與他人共用衣服、襪子、運動用品與毛巾。

(2) 避免在運動場、大眾游泳池、公用浴室或其他公共場合赤腳。

(3) 洗澡後將腳部完全擦乾,避免腳部潮濕。

(4) 穿容易吸汗的襪子,如純棉襪,避免尼龍或合成纖維襪,以保持足部乾燥。

(5) 穿通風的鞋子,最好盡量穿涼鞋。

(6) 若已感染足癬,擦拭腳部的毛巾需不同於擦拭身體其他部位的毛巾,另先穿襪子再穿內衣以避免黴菌散布至身體其他部位。

(7) 使用熱水洗滌擦拭感染部位的毛巾與襪子,以避免黴菌散布。

(8) 足癬病人於患處塗抹藥膏後,應盡速以水與肥皂洗手。

(9) 若有家族成員已感染香港腳,最好使用自己的拖鞋,襪子分開洗滌,避免傳染。

(10) 免疫力不佳或需服用免疫抑制劑的病人,如患有糖尿病或長期服用類固醇,應於病人衛教時特別提醒其注意日常生活的衛生習慣,以避免足癬感染。(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Cleary JD, Chapman SW, and Pearson M. Fugal Infection. In: Koda-Kimble MA, Young LY, Kradjan WA, et al. Applied therapeutics: the clinical use of drugs. 9th. Philadelphia: Wolters Kluwer Health/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9: 71-3, 71-5.
2. 藥你健康II. 行政院衛生署. 2006: 96-100.
3. Dermatophyte (tinea) Infection. In: UpToDate. 2010
4. Patient Information: Ringworm (including athlete's foot and jock itch). In: UpToDate. 2010
5. Newton GD and Popvich NG. Fungal Skin Infections. In: Berardi RR, Kroon LA, McDermott JH, et al, ed. Handbook of Nonprescription Drugs. 16th. Washington: the American Pharmacists Association. 2009: 775-89.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