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6

100 / 4.18~ 4.24

 

病人用藥教育
消化性潰瘍的用藥照護(下)

 

 

消化性潰瘍的藥物治療

 

消化性潰瘍的藥物治療整理如表:


治療消化性潰瘍在確定有H. pylori感染的病人首要治療方向應先根除H. pylori,而沒有H. pylori感染的病人則以減少胃酸分泌為主要治療重點,在某些狀況下以減少胃酸分泌作為維持治療避免潰瘍復發。


藥物治療的副作用


大約有50%的病人在根除幽門螺旋桿菌的治療中會有藥物的副作用,這些副作用通常輕微,約有10%以下的病人會因副作用而停止治療。當病人有副作用產生時,可藉由調整藥物劑量與服藥時間改善。常見副作用如下:(1) Metronidazole或clarithromycin會產生金屬味覺。(2)飲酒時避免同時服用metronidazole ,併服可能會造成皮膚潮紅、頭痛、噁心、嘔吐、發汗與心跳加速等現象。(3) Bismuth可能會造成黑色糞便與便秘。(4) 腹瀉與胃痙攣。


消化性潰瘍的自我照護


(1) 戒菸。
(2) 儘可能避免服用NSAIDs。
(3) 避免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茶、巧克力),這類食物可能會刺激胃酸分泌並加重疼痛。
(4) 在治療過程中如有需要,仍可服用制酸劑,但必須與在服用治療潰瘍藥物前一小時或服用後兩小時, 以避免制酸劑干擾治療潰瘍藥物的吸收。
(5) 避免飲酒,雖然少量酒精可能是安全的,但過量酒精會讓潰瘍惡化。
(6) 減輕壓力對於潰瘍可能有些助益。
(7) 十二指腸潰瘍的病人在治療後應該作追蹤性的檢測,尤其是症狀復發或沒有改善時,在有併發症(如出血與穿孔)發生時更應做檢測以確定幽門螺旋桿菌是否根除。
(8) 胃潰瘍的病人在治療後應接受內視鏡檢查確定潰瘍部位的癒合情形以及是否有癌細胞形成。如果病人屬於容易復發的高危險群(有潰瘍併發症的病史或經常復發)則建議長期使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控制。(全文完)


參考書目


1. Kalyanakrishnan Ramakrishnan, MD, Frcse, and Robert C. Salinas, MD. Peptic ulcer disease.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2007;76:1005-12, 1013.
2. David A Peura, MD, Mark Feldman, MD, Carla H Ginsburg, MD, MPH, AGAF. Patient information: Peptic ulcer disease. UpToDate. http://www.uptodate.com/
3. Andrew H Soll, MDMark Feldman, MDCarla H Ginsburg, MD, MPH, AGAF. Overview of the natural history and treatment of peptic ulcer disease UpToDate. http://www.uptodate.com/
4. Juan-R.?Malagelada, Ernst J.?Kuipers, Martin J.?Blaser. Chapter 142?–?ACID PEPTIC DISEASE: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DIAGNOSIS, TREATMENT, AND PROGNOSIS. Goldman: Cecil Medicine, 23rd ed. MD consult. http://www.mdconsult.com/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