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2

100 / 5.30~ 6.5

 

中藥學堂
動物藥-全蠍(下)

 

 

◎文╱陳治諶

 

四、炮製


全蠍在春秋捕捉之後,投入沸水中燙死曬乾者,稱為淡全蠍;而加食鹽煮後曬乾者,則稱為鹹全蠍。


1. 鹽製全蠍:把採收到的全蠍放入清水中浸泡1小時左右,同時輕輕攪動,洗掉全蠍身上的泥沙污物等,並使全蠍吐出泥沙,排出糞便。撈出放入鹽水缸或鍋內, 鹽水要浸沒蠍子為宜( 500g全蠍加食鹽75g ) 煮至全身僵硬,撈出置通風處陰乾,再用防潮袋每500g裝袋或裝入布袋、草袋內,紮緊袋口,放於乾燥通風陰涼之處,低溫貯存。


原理:鹽水製的目的是防止其在儲存過程中發黴變質、破碎斷肢、利於貯存。浸泡使其吐盡腹內物,使用量準確。


2 .枯礬製全蠍:把採收到的活蠍浸入清水中浸泡1小時左右,同時輕輕攪動,待其吐出泥土,排出糞便,然後撈出,置含(500g全蠍加食鹽50g)白礬的沸水鍋內煮沸40分鐘後撈出,攤放在葦席上於通風處晾乾,再拌入適量的枯礬細粉於低溫冷藏條件下儲存。


原理:枯礬具有凝固蛋白、燥濕收斂、防腐和抑菌的作用,非常適合全蠍原毒性蛋白成分的保護,防止其在儲藏過程中變質腐敗,保證了全蠍在形狀的完整及中藥內在的品質。另一方面,枯礬入肝經以祛風痰,與同入肝經以祛風鎮痙的全蠍,在中藥歸經上相一致。


3.酒製全蠍:取全蠍,除去泥沙,加黃酒拌勻、悶透,用文火炒至酒吸收盡,放入烘箱或房內,低溫40℃乾燥,至微變色、質酥脆時取出,放晾後低溫貯存。


原理: 酒有引藥上行、活血通絡的作用,可增強全蠍熄風、通絡、止痛作用,而低溫乾燥則有助於保護蠍毒素,使其發揮更好的攻毒散結之效。此法炮製的全蠍,外形完整、美觀、內在品質更好。4


全蠍鹽製法源於明代,《普濟方》明確要求鹽製入藥,曰:“去梢,鹽水製。” 現在臨床常用品為含鹽全蠍。


五、可能成分


本品含蠍毒,一種類似蛇毒神經毒的蛋白質,並含三甲胺、牛磺酸、棕櫚酸、軟硬脂酸、卵磷脂及銨鹽等,尚含鈉、鉀、鈣、鎂、鐵、銅、鋅、錳等微量元素5。


六、用法、用量與注意事項


煎服,3~6g。研末吞服,每次0.6~1g。外用適量。本品有毒,用量不宜過大,孕婦慎用。蠍毒能產生宮縮,並導致早期流產,蠍毒可使胎兒骨化中心延遲或消失,造成胎兒骨骼異常,有致畸胎作用6。蠍毒可使呼吸麻痹,其最小致死量對兔為0.7 mg/kg,小鼠為0.5 mg/kg,蛙為0.7 mg/kg。1兔中毒症狀為四肢強直性痙攣、流涎、呼吸停止、血壓上升;蛙則見四肢纖維性攣縮;小鼠則繼興奮狀態後四肢及呼吸麻痹。(全文完)


參考文獻


1. 王大觀、楊淑芬. 中藥臨床學. 知音出版社. 2005:265-266.
2. 高學敏. 中藥學. 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2002:481-483.
3. 張麗坤、曹莉、韓日疇. 全蠍養殖的研究進展. 時珍國醫國藥. 2009,20(3):735-736.
4. 陳培安、吳鳳玉、繆春平. 淺淡全蠍加工炮製與貯存. 海峽藥學. 2008,20(7):95-96.
5. 王燕平,呂欣然. 東亞鉗蠍蠍毒分離純化及藥理作用的研究進展. 中草藥. 2000,31(1):59-61.
6. 吳英良. 我國全蠍及其有效成分的藥理毒理研究及臨床應用進展. 中草藥. 1995, 26( 2) : 97.


(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藥劑部中藥組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