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7

100 / 7.4~ 7.10

 

台灣與國際 聯手打擊不法藥物

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提出藥師公會四大立場 打擊不法藥物

 

↑在「世界衛生專業聯盟不法藥物區域研討會」,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中)提出四大立場,強調將與國際接軌合作,共同打擊不法藥物。

 

【本刊訊】

 

台灣與國際聯手打擊不法藥物!


6月30日至7月1日在台北召開的「世界衛生專業聯盟(The World Health Professions Alliance,簡稱WHPA)不法藥物區域研討會」,透過「WHPA台北行動號召聲明」,共同宣誓打擊不法藥物之決心。會中,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蜀平提出四點公會的立場,強調未來將與國際接軌,學習經驗、策略、方法,讓台灣成為沒有「不法藥物」的美麗寶島。


李蜀平指出,一、全聯會的策略是要求所有藥師絕對不可賣偽藥及力求正當的藥品來源。二、不斷的在持續教育或網站強調使用偽藥對民眾的傷害,可能危害終生,甚至死亡。三、已建立懲戒委員會,一旦政府確定銷售偽藥屬實,一定會嚴懲並吊銷藥師執照。四、與國際接軌,瞭解更多的方法,打擊不法藥物的銷售及國內跨產業合作,讓不法藥物的銷售者無機可趁。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指出,台灣的「不法藥物」與亞洲國家是不一樣的狀況,東南亞國家「藥品仿冒」佔不法藥物的大宗;台灣則以「食品添加西藥」為大宗,並透過誇大不實的廣告傳播與販售,許銘能強調,可透過社區藥局的藥師對民眾進行教育,告知勿信不實廣告,並說明不法藥物將引發疾病、殘疾甚至死亡等危險。


在會中,各國代表皆意識到偽劣藥所導致的風險,憂心傳染性疾病如瘧疾、肺結核、愛滋病等盛行的國家,偽劣藥可能使傳染病原體產生抗藥性,而增加治療的困難性。

(相關新聞詳見第2版)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