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2

100 / 8.8~ 8.14

 

台灣水中含藥物濃度偏高

處理家中過期藥品 簡單6步驟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中)帶領「躍天使志工」宣誓。

↑家庭用藥檢查站揭牌儀式。

 

【本刊訊】

 

有研究發現,微量的家庭廢棄舊藥物出現於自然環境水體中,包含河川、湖泊等,甚至於飲用水中。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蜀平7月30日在高雄市舉行「家庭用藥總檢查、全民來做躍天使」記者會,他呼籲,別再隨手將過期藥品丟入馬桶或水槽了!


李蜀平表示,可藉由社區藥局藥師教導民眾簡單處理「家中廢舊藥品」6步驟,他號召全民加入「躍天使」志工,一起來做公益、發揮影響力,教導親朋好友正確處理廢舊藥的方式。


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副教授張怡塘指出,國內衛生下水道之建置普及率僅為15.6%,相較於其他國家,藥物濃度普遍偏高,含磺胺劑類抗生素Sulfonamides為國外之125倍、四環黴素類抗生素Tetracyclines為國外之143倍、巨環素類抗生素Quinolones為國外之579倍。


張怡塘表示,藥物濃度對於環境水體中的生物造成影響,藥品亦會殘留在淨化後的水體中,人類也可能因為飲用這些含微量藥物的水而影響身體健康。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多數的藥品可以透過垃圾掩埋場、固化處理、中高溫焚化處理。東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副教授林景行指出,目前台灣地區共計有21座公有焚化爐,燃燒溫度都可以達到850℃以上,已可處理含鹵化元素有機物及抗腫瘤藥物以外之過期藥品。


李蜀平指出,處理家中廢舊藥品的方法不再以回收的方式處理了!依據全聯會所執行「家庭用藥總檢查暨家庭廢舊藥品環境毒性評估」計劃研究結果顯示,只需簡單六個步驟,就可簡單處理「家中廢舊藥品」。


步驟一:將剩餘的藥水倒入夾鏈袋中。
步驟二: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沖過藥水罐的水也要倒入夾鏈袋中。
步驟三: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等)中取出,全部藥丸集中在夾鏈袋裡。
步驟四:把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等,把它們和藥水藥丸混合在一起。
步驟五:將夾鏈袋密封起來,就可以隨一般垃圾清除。
步驟六: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回收。


即日起加入「躍天使志工」就可以得到一本躍天使護照,參與活動就有機會獲得平版電腦、智慧型手機、禮券…等多樣大獎。詳情可洽全台120家「家庭用藥檢查站」及官方網站http://www.52014.org.tw/。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