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3

100 / 8.15~ 8.21

 

病人用藥教育

淺談老年性黃斑部變性(下)

 

 

◎文╱洪乃勻

 

乾性AMD之治療


乾性AMD病程進展慢可能持續數年之久,由於吸菸會增加AMD惡化的風險,應鼓勵吸菸的AMD患者戒菸。目前並無任何對乾性AMD有效的治療方式,由於氧化的損害是另一個導致黃斑部變性的理論,因此抗氧化劑被認為應該可以減少光線吸收過程中產生自由基的效應,從而預防對視網膜的細胞傷害。一個針對老年眼睛疾病研究 (Age-Related Eye Disease Study, AREDS),3640位受試者(55-80歲)分成非AMD、輕度或是邊緣乾性AMD、中度乾性AMD、重度AMD (黃斑部區域性萎縮) 或濕性AMD四組,使用抗氧化劑維生素C 500 mg、維生素E 400 IU、beta胡蘿蔔素(beta-carotene) 15 mg、鋅 (zinc oxide ) 80mg以及銅(cupric oxide) 2mg的研究,結果顯示,使用抗氧化劑以及鋅的治療對於有一定程度的乾性AMD較有助益,統計起來大約治療11個人7年可預防1個人疾病惡化。另外,根據研究結果,建議如下:


1. 非吸菸,一眼或雙眼有中等大小的透明疣或至少1個大的透明疣,或是非中央區域性萎縮患者,可以每日補充維生素C 500 mg、維生素E 400 IU、beta胡蘿蔔素(beta-carotene) 15 mg、鋅 (zinc oxide ) 80mg以及銅(cupric oxide) 2mg。


2. 吸菸,一眼或雙眼有中等大小的透明疣或至少1個大的透明疣,或是非中央區域性萎縮患者,每日補充鋅80 mg,或是不含beta胡蘿蔔素的AREDS維生素配方。


濕性AMD之治療


給予單眼罹病之濕性AMD患者維生素等補充可減少進展性AMD (advanced AMD) 的惡化:


1. 非吸菸患者,每日補充維生素C 500 mg、維生素E 400 IU、beta胡蘿蔔素(beta-carotene) 15 mg、鋅 (zinc oxide ) 80mg以及銅(cupric oxide) 2mg。


2. 吸菸患者,每日補充鋅80 mg,或是不含beta胡蘿蔔素的AREDS維生素配方。


其他針對滲出性或濕性AMD有效的治療方式還有玻璃體內注射VEGF抑制劑 (ranibizumab, bevacizumab) 、光動力學治療 (photodynamic therapy) 等,醫師會根據視力回復的可能性 (越近發生及越小的損傷則視力回復的可能性越大) 及相對的風險來考量選擇治療方式。


對於活動性AMD (液體滲出、出血或是最近喪失視力者) 的治療建議如下:


1. 對於另一眼無視力,而有視網膜中央小窩 (fovea) 急性損傷,以及晚期產生損傷者,建議採用玻璃體內注射ranibizumab或bevacizumab治療。


2. 對於另一眼尚有視力,並非急性損傷,但不太可能恢復閱讀視力者,建議可單獨採用光動力學治療,或是加上玻璃體內注射ranibizumab或bevacizumab治療。


3. 對於急性、微小、確認是視網膜小窩外損傷者,建議可以使用熱鐳射光凝集療法 (thermal laser photocoagulation) 治療。


4. 對於急性、大的視網膜小窩外損傷或是不確認為視網膜小窩外損傷者,建議採用玻璃體內注射ranibizumab或bevacizumab治療。


AMD的預防


不吸菸或是戒菸都可以減少得到AMD的機會,吸菸者若是罹患AMD,趁早戒菸可以減緩疾病的進展。目前並無證據顯示使用抗氧化劑可以預防或是延遲AMD的發生。但是為了健康的因素,可以建議攝取富含水果、蔬菜、魚類及堅果的飲食。(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Jorge G Arroyo, MD, MPH.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Epidemiology, etiology, and diagnosis. 2011 UpToDate. http://www.uptodate.com
2. Jorge G Arroyo, MD, MPH.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2011 UpToDate. http://www.uptodate.com
3. Patient information: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The Basics). 2011 UpToDate. http://www.uptodate.com
4. Deborah S Jacobs, MD. Cataract in adults. 2011 UpToDate. http://www.uptodate.com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