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5

100 / 8.29~ 9.4

 

病人用藥教育

夏日防曬(下)

 

 

◎文╱簡志豪

 

其他可能引起光敏感的日常物質有︰防曬劑(內含benzophenones, cinnamates, dibenzoylmethanes)、焦油(瀝青)、油漆、植物的汁液(如︰繖形科︰芹菜、巴西利;芸香科︰檸檬、葡萄柚、酸橙等),尤其在局部接觸後更容易產生光敏感的副作用。兩種類型依特徵比較如表一。


表一、光毒性和光過敏反應特徵比較表

為了避免藥物引起光敏感,基本上建議先採取預防措施如避免、隔離或減少吸收(使用防曬劑)的方式。針對已發生光敏感的病人則在治療上可以採取三個步驟︰


1. 停用可能造成的藥物︰藥師可協助病人辨識、建議停用可能造成光敏感的藥物並協助判斷是否為處方用藥或是指示用藥;若為處方用藥時則應建議病人就醫。


2. 評估狀況並緩解症狀︰藥師接受病人諮詢時,發現病人過敏、曬傷的症狀輕微(如︰輕微曬傷、藥疹)則可以依其症狀來給予緩解藥物、冰敷、類固醇藥膏或是潤膚液等等,雖沒有治療的效果但可緩和曬傷症狀,必要時也可以建議在24小時內給予需要時使用的藥物,如NSAIDs、acetaminophen及抗組織胺藥物,超過時間效益就不高了;若是有二度灼傷的症狀則應建議立即就醫。


3. 防曬︰確認非防曬劑所產生的光敏感的副作用後,藥師應請民眾確實防曬。建議可以使用含Avobenzone (Parsol 1789?,3.5%)、Ecamsule(Mexoryl SX?,3.3%)和Titanium dioxide(4.1%)等製品;不過Zinc oxide、Titanium dioxide效果雖然不錯但因有不透明、易沾染和致痘性,單一使用接受度不高。


曬傷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會發生,而曬傷和皮膚癌、皮膚老化、甚至在美觀上都有一定影響,因此提醒民眾做好防曬也是藥師衛教的重要一環,對於有服用可能造成光敏感性藥物的病人族群,交付藥物時更應該要記得提醒病人防曬的重要,避免引起光敏感及光毒性反應。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Christopher M McStay, Ershad Elahi.Sunburn;[cited 2010 May 18].Available from : http://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773203-overview#showall
2. Sunburn.[uptodate 19.2]. Available from : http://www.uptodate.com/contents/sunburn?view
3. Alexandra Y Zhang, Craig A Elmets.?Drug-Induced Photosensitivity ; [cited Jan 15, 2010] Available from : http://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1049648-overview
4. Photosensitive disorders (photodermatoses):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uptodate 19.2]. Available from :http://www.uptodate.com/contents/photosensitive-disorders-photodermatoses-clinical-manifestations-diagnosis-and-treatment?source=see_link&anchor=H25#H25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