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6

100 / 9.5~ 9.11

 

病人用藥教育

戒菸smoking cessation(上)

 

 

 

◎文╱宋立文

 

最容易被濫用上癮的物質是什麼呢?一般人的答案可能是嗎啡、海洛因,要不就是安非他命、「搖頭丸」。事實上,說來可能會令人大吃一驚,答案是香菸。香菸產生的尼古丁讓人有種快感與上癮的習慣性。


吸菸成癮會增加心臟血管方面疾病的危險性,例如:血脂肪升高、動脈硬化、心絞痛、高血壓及循環系統衰竭等。吸菸也會增加呼吸系統疾病包括氣管炎、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甚至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消化系統方面因吸菸而導致胃、十二指腸潰瘍等的機率也大大增加。另外,吸菸也會造成骨質流失,增加女性骨質疏鬆症的可能性及皮膚老化的現象。香菸和年度死亡率最高的疾病-癌症如肺癌、頭頸癌、食道癌、咽喉癌、口腔癌、胰臟癌、和膀胱癌等有其密切關係,高達90%的肺癌患者是受到吸菸影響。吸菸引起的動脈硬化可能會造成男性陰莖動脈阻塞,使得陰莖無法勃起,導致性功能障礙,生殖力降低。女性若是懷孕時吸菸,香菸產生的尼古丁、一氧化碳透過胎盤傳給胎兒,造成新生兒體重過輕、早產、流產甚或死亡等令人傷痛的後果。


依據目前台灣本土性菸害調查結果,2001年台灣因吸菸而死亡的人數高達17,500人,預估2020年將達67,000人,因吸菸而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高達315億元,菸害如此嚴重令人憂心,因此推動全民戒菸有其重要性存在。從戒菸那一刻起,吸菸者的身體馬上就停止前述之種種傷害,大幅降低罹患各種疾病的風險性,尤其是心臟血管疾病與癌症的威脅,不但吸菸者體能明顯獲得改善,皮膚也會顯得年青許多。然而戒菸最大的困擾就是所謂的「尼古丁戒斷症候群」與伴隨而來的憂鬱、增重等情況。


尼古丁戒斷症候群是關鍵因素,一般在戒菸開始的前三天最為明顯,之後三至四週的時間則會趨於緩解。常見的戒斷症狀有:不安、憂鬱的心情、精神不集中、焦慮、緊張、失眠、易怒、坐立不安、渴望再吸菸及食慾變好或體重增加等狀況。對於尼古丁的依賴程度,常用尼古丁依賴評估量表(Fagerstrom test for nicotine dependence,FTND)(表一)來檢驗,當分數大於或等於7分時,表示吸菸者對於尼古丁有重度的依賴性,則需要更堅定的意志力努力戒菸。


戒菸一定要有強烈的意願與動機,若加上藥物治療的幫助,更能大幅提高成功機率;藥物治療的目的主要是緩解尼古丁戒斷症狀,戒菸的第一線藥物分為兩大類:一為尼古丁替代療法(NRT)藥物,一為非尼古丁類藥物。


NRT提供低濃度且穩定的尼古丁,來取代菸品中的尼古丁和具致癌性的有毒化學物質,以減緩戒菸初期所引發的戒斷症狀,並減少戒菸者對尼古丁的渴望。尼古丁替代療法有多種劑型,如口嚼錠、貼片、吸入劑、口含錠、與鼻噴劑等,使用上相當方便,尼古丁替代療法各種劑型之優缺點與病患衛教需知如表二。


(待續)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