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1

100 / 10.10~ 10.16

 

病人用藥教育

胃腸道疾病的小幫手- 益生菌(probiotics)的使用(上)

 

 

◎文╱王筱萍

 

前言


腸道對微生物而言是一充滿廣闊生態的宿主,這些微生物對人體的健康具有其必需性,但同時也可能因其他機制如腸道上皮細胞屏障功能或身體內生性殺死細菌的免疫反應改變,引發各種疾病發生。人體正常菌叢的組成會因年紀、飲食習慣、外在環境和抗生素使用而有所不同。胎兒在出生前,其腸道是清淨的,出生後胎兒立即暴露在充滿各種微生物的環境中,並且這些微生物同時也在胃腸道中開始進行複製及生長,平均人的一生中有超過400種、數兆個微生物於胃腸道中生長。這些生活在胃腸道的正常菌落兼具有體內代謝、製造維他命、黏膜細胞發展、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以及腸道運輸調節的作用。維持正常菌落(如bifidobacteria,lactobacilli)生長可提供有效的內生性防禦網來抵禦其他致病菌如Clostridium difficile、 Salmonella、 Scigella、 Escherichia coli 和Candida albicans。這些菌種在正常情況下,一般都以非常低的濃度存在體內,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然其他正常菌種可能會因宿主本身營養狀態失調、放射線治療、化療或抗生素使用,造成正常菌種轉移,導致胃腸道上述菌種的增生。


討論


早在1908年時,蘇俄科學家梅契尼科夫( Metchnikoff )發現食物中的乳酸菌對人體身體健康有很大的益處,這些菌種於1964年中由Lilly和stillwell命名為益生菌(probiotics),並廣為延用至今。益生菌是活的有機體,攝取適當劑量後存於胃腸道,並進行腸道菌落及代謝活動改變,進而對身體產生積極影響。常見益生菌共有四種,分列於表一,包含Bifidobacterium, Lactobacillus, Saccharomyces, Streptococcus。

(待續)


參考資料


1. pharmacotherapy self-assessment program 6th, gastroenterology and nutrition, probiotics in gastrointestinal disease, p 83- 91.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