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5

100 / 11.7~ 11.13

 

醫改會:健康用藥環境 讓專業服務民眾

 

↑民眾用藥安全應由藥師把關!全聯會堅決維護「健康安全用藥環境」。

 

【本刊訊】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蜀平憂心,「民眾的藥害,誰在乎」、「便利性與用藥安全性,孰重」?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發組長朱顯光指出,「台灣人的用藥,真的用得太多,也太氾濫」!


朱顯光說,現在,不論是看健保拿藥或自行買藥或聽廣播買藥等,有多種管道可取得,若在沒有專業人員把關下,民眾用藥實在堪憂?他說,十年前,醫改會剛成立時,民眾對藥師的印象僅止於「風聞有你」,到現在「知道有你」、「感謝有你」,由此可見,民眾已慢慢了解藥師的角色及其重要性,因此,關於「開放超商等一般通路賣藥」的問題,醫改會將以樂觀的態度審視,藥師在這個問題扮演的角色。


過去,醫改會曾辦過「愛腎、護腎從注意用藥做起」的活動,台灣淪為「尿毒新國病」,主因為「不當用藥」。醫改會參考美國腎臟登錄系統,所做出全世界的每年新尿毒症的排行榜,台灣都是數一數二高,且發現,台灣藥費支出高、洗腎率高,引發出三個值得注意的問題,包括:


1.看病不見得都要拿藥,或發生重複用藥;

2.醫事人員沒有主動瞭解肝腎功能不佳的問題;

3.民眾領藥時沒有主動詢問藥品的副作用或看藥袋標示的習慣。朱顯光說,「民眾的用藥安全,應該好好注意」。


關於「用藥」如何兼顧民眾安全與方便?朱顯光表示,現在看起來是互相牴觸的,他建議藥師應站在制高點,思考如何兼顧民眾用藥的安全性與方便性。他提醒藥師,應思考社區藥局可變成民眾的好鄰局,他建議,未來,藥局可與超商整合,藥局可學習超商的服務態度及便利性,再結合藥師的專業,有藥師駐店管理,民眾用藥由藥師把關。


朱顯光指出,目前,基於安全性的考量、藥品包裝及說明書配套未完全、民眾用藥知能仍須教育,不該冒然開放「超商等一般通路賣藥」。但是,站在民眾的觀點,「如何讓社區藥局跟超商一樣方便」是未來該正視的問題。


未來,醫改會將先與藥師公會溝通,在「民眾有期待、衛生署有壓力、藥界有顧慮」下,朝「讓專業服務民眾」,醫改會期待有一個「健康的用藥環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