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7

100 / 11.21~ 11.27

 

病人用藥教育

保骨本!淺談骨質疏鬆症(上)

 

 

 

◎文╱陳湘嵐

 

人體中的骨質隨著年紀增加,於二十至三十五歲間達到高峰後,骨質開始漸漸減少,每年約減少0.5~1%。尤其,女性停經後,因雌激素濃度降低,骨質流失更快,每年約減少3%。一般,骨質流失較常發生在髖骨、脊椎以及手腕與上臂等處。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骨質疏鬆症定義如下所述:「一種因骨量減少或骨密度降低而使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的疾病,惡化的結果將導致骨骼脆弱,並使骨折的危險性明顯增高」。


如何擁有健康的骨頭呢?


1. 增加食物中鈣質的攝取,像是牛奶、優格、綠葉蔬菜。停經前的婦女和男性每天最少需要攝取1000mg鈣質;停經後婦女每天應該攝取1200mg鈣質,但若每天攝取超過2000mg的鈣質則可能會出現下述反應如:高血鈣、體重減輕、胃口變差,甚至有疲倦便秘等症狀的產生,嚴重的話還會導致腎衰竭。

2. 增加飲食中維他命D攝取,如牛奶及深海魚類。前者每杯可提供約100IU。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的「醫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Medicine) 建議成人每天攝入維他命D的總量不要超過4,000IU。

3. 避免抽菸。抽菸會加速骨質流失,成年女性若每天抽一包菸,停經後的骨質密度會減少5~10%。停經後婦女若進行雌激素治療,抽煙會增加雌激素代謝反而降低雌激素治療的效果。

4. 適度的運動。每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至少三十分鐘。適量的運動可增加肌肉的強度並且改善維持骨質密度降低骨折的風險。研究指出,每週走路超過四小時與每週走路小於一小時的女性相比,前者可以降低40%髖關節骨折的風險。運動不一定要選擇高強度,走路也可以,重要是要選擇有興趣並且可以持之以恆的運動。

5. 限制酒精飲料攝取。一天超過三杯的飲酒可能會增加鈣質流失,而且飲酒過多也會增加跌倒的風險。

6. 限制咖啡飲用量。研究發現咖啡過量(每日六至八杯以上)會增加鈣質的排出量。

7. 遠離跌倒!改善居家環境,盡量除去可能導致跌倒傷害的情況。小心使用會造成暈眩嗜睡的藥物。

8. 長期使用某些藥物會增加骨質的流失,因此長期使用這些藥物的病患需要特別注意骨質密度的改變。像是:類固醇製劑(例如:prednisone)、Heparin、維他命A及其衍生物、抗癲癇藥物(例如:phenytoin, carbamazepine, primidone, phenobarbital, valproate)。


如何知道自己患有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通常來的無聲無息,平時是沒有明顯的症狀。大多數的病人在發生骨折後才發現自己骨質流失,另有駝背、背部酸痛「老倒勼」的現象者,透過X光檢查,才發現脊椎壓迫性骨折。但骨質大約要流失30~50%以上,才能在一般的X光片上看出。平時也可以較精細的中軸型的雙能量X光吸收儀(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DXA)儀器進行骨質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BMD)測定。


WHO對骨質疏鬆症的評估,建議以骨質密度(BMD)值為診斷標準。如表一。T值的參考資料庫最好使用當地居民為參考值,並參考各儀器公司內建資料。


哪些人需要藥物治療?


2008年間美國國家骨質疏鬆症基金會(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NOF)及英國皆已採取FRAX? Tool作為骨鬆藥物治療指引中重要參考工具,如表二所述,目前引用此治療指引的國家逐漸增加中。


(待續)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