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8

100 / 11.28~ 12.4

 

病人用藥教育

保骨本!淺談骨質疏鬆症(中)

 

 

◎文╱陳湘嵐

 

骨質疏鬆症的藥物治療個論


● Bisphosphonates


是目前最常用來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之一。機轉為抑制蝕骨細胞( osteoclast )的骨再吸收作用(bone resorption),降低骨頭代謝。使用此類藥物的患者在投藥前都應進行血清肌酸酐檢測,嚴重腎功能不足(Clcr<35mL/mn)者不建議使用。


此類口服藥物最常見的有Fosamax Plus? (alendronate 70mg puls 2800IU Vit D3 )。正常骨骼形成需要Vit D3加以輔助,平日Vit D3很難從食物中取得,因此併用Vit D3可提升治療效果。臨床上最常見的不良反應主要在腸胃方面,如食道炎、食道潰瘍、吞嚥困難、消化不良、胃脹及胃痛。為了促進藥錠抵達胃部,減少對食道部位刺激的可能性,此藥物需要在早晨起床空腹時服用,並伴服八盎斯(約300西西)的冷開水,服藥後至少維持上半身直立30分鐘,並一直到吃過當天第一份食物後才可躺下。


Bisphosphonate類其他常見的針劑劑型還有ibandronate (Bonviva? 1mg/mL 3mL )每三個月注射一次,以15至30秒的時間靜脈注射3mg;zoledronic acid (Aclasta? 0.05mg/mL 100mL)每年靜脈注射一次5mg,輸注時間不可少於15分鐘。第一次投與此藥物24~72小時內可能會有類流感症狀的副作用出現。約有30~50%以上的病患會發生初期的副作用,包括急性期反應,如發燒、肌痛、關節痛等,需向病患特別衛教,並提供症狀治療的退燒止痛藥備用。之後注射時,產生急性期的副作用機會就降低許多。腎機能不全的病患,一次使用靜脈注大劑量,有少數病例發生急性腎衰竭,也需要注意。


此外,在使用bisphosphonates的患者中,曾有發生顎骨壞死(Osteonecrosis of the Jaw,ONJ)的報告,可能會導致拔牙或局部感染,且傷口不易癒合。大部份都是使用靜脈注射劑型治療的癌症患者,但也有一些是停經後骨質疏鬆症患者。建議開始此類藥物治療前,特別是針對具有危險因子如癌症、化療、類固醇使用或口腔衛生不良者,應考慮先進行適當的預防性牙齒檢查。使用藥物期間,避免侵入性牙科治療,減少發生顎骨壞死的機會。


● 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s(SERM )


SERM,主要作用在骨頭的雌激素接受器,產生抗蝕骨作用並降低骨骼代謝轉換率增加骨質密度;又在其他組織像是子宮或乳房有抗雌激素的活性。因此可大幅降低乳癌及其他致癌危險性。最常見的藥物是raloxifene(Evista? 60mg )。一天服用一顆,任何時間皆可以,不受食物的影響。常見的副作用有熱潮紅及腿部痙攣。患有靜脈血栓性栓塞的病患禁用此藥物。


研究證實,Evista? 對於已經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停經後婦女能夠在一年內有效降低脊椎骨折發生率達50%以上,並能預防多次的脊椎骨折。此外,研究指出Evista? 與傳統荷爾蒙相較,此藥物具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效果可能減輕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對於停經後婦女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症是不錯的選擇。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