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0

100 / 12.12~ 12.18

 

病人用藥教育

經濟艙症候群─漫談深部靜脈栓塞(上)

 

 

◎文╱柯冠伶

 

前言


靜脈栓塞(venous thromboembolism, VTE)是指在靜脈血管中產生血栓的情形。而深部靜脈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 DVT)即指血栓產生於體內較深部的靜脈,如膝後窩靜脈(popliteal vein)、股骨靜脈(femoral vein)或腸骨靜脈(iliac vein),因為這些都是離心臟遠端的靜脈管,可能因為血流動力、血管壁平滑性等因素,再加上某些疾病或其他不明原因,造成血液凝集成分的改變,形成血栓塊部分或完全的阻止靜脈血液迴流,而這些血栓可能隨著血流移至肺部血管,造成可能致命的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 PE)。根據國外研究統計1發現,每年約每千人就有1至2例深層靜脈血栓或肺栓塞的病例,25%的肺栓塞病人因此突然死亡,且將近三分之一的病人因此而造成失能的情形。這種靜脈血栓一般最常發生於長時間無法活動的下肢靜脈,特別是在旅途中搭乘長時間的交通工具,例如:飛機、客運、火車或船隻時,旅客較常久坐不動,所以又被稱為「經濟艙症候群」。


危險因子


較常見造成深部靜脈產生栓塞的危險因子包括:先前曾有過深層靜脈血栓或肺栓塞的病史、近親有深層靜脈血栓或肺栓塞的病史、有遺傳性的凝血異常疾病、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或是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或是進行腹部、骨盆腔、腿部的手術造成該部位有外傷的情形,甚至懷孕、肥胖以及癌症都是導致深部靜脈栓塞機率升高的原因。參考Haines ST等人的歸納,將常見造成深部靜脈栓塞的危險因子整理如右上表2 :


臨床症狀


雖然血栓可能產生於靜脈循環中的任何部位,但最先開始產生血液凝集的區域仍以下肢為主。大部分的VTE病人沒有急性症狀產生,然而隨著時間及血栓的生成、移動,長期下來病人就會出現栓塞後症候群(post-thrombotic syndrome, PTS)或是一再復發的VTE。至於DVT病人常會伴隨產生的臨床症狀最主要是單側的下肢腫脹和疼痛;長期DVT的併發症──PTS其臨床表徵也和急性的VTE症狀十分類似,包括持續的下肢腫、痛、觸痛、皮膚顏色改變和潰瘍等;更進一步形成PE的病人,通常會出現呼吸困難、呼吸迫促和心跳加快的情形,不到三分之ㄧ的PE病人出現咳血的症狀,但需注意若病人出現發紺(cyanosis)、休克或寡尿的情況,表示心血管系統的功能逐漸喪失,有致命的危險。 (待續)


參考資料


1. White RH. The epidemiology of venous thromboembolism. Circulation 2003;107(23 Suppl 1):I4-8.
2. Haines ST, Witt DM, Nutescu EA. Venous thromboembolism. In: DiPiro JT, Talbert RL, Yee GC, Matzke GR, Wells BG, Posey LM, eds. Pharmacotherapy: a pathophysiologic approach. 7th ed: McGraw-Hill; 2008;21:331-71.
3. Treatment of venous thromboembolism. from UpToDate?. Retrieved from http://www.uptodate.com
4. Patient information: venous thromboembolism. from UpToDate?. Retrieved from http://www.uptodate.com
5. Patient information: venous thromboembolism prevention. from UpToDate?. Retrieved from http://www.uptodate.com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