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2

100 / 12.26~101 / 1.1

 

民眾應充分運用藥師的專業服務

 

 

◎文╱譚延輝

 

藥師存在社會上的使命應該是滿足民眾的需求,那民眾在藥物治療上有什麼需求呢?民眾需要拿到好的藥品,能針對她的疾病,有效控制病情,沒有副作用發生,而且方便使用。因此,藥師應讓社會上有好藥使用,並且讓民眾會正確安全的使用藥品。


製造好藥 讓民眾到藥局購藥


藥師能提供哪些服務呢?首先必須有符合cGMP的藥廠,確認使用藥品後其吸收到體內的量足夠治療疾病,然後第1批製造出來的產品與到第100批製造出來的同商品,能有相類似的身體吸收量。這就是製造好藥。政府藥政單位的責任就是制定法規要求並查廠,來確認都是好藥才能上市。接下來藥師能正確知道哪些藥廠的藥品是好藥,購買到藥局內,依據醫師的處方箋調劑該藥品給民眾使用。


藥師調劑藥品時,應確認醫師處方箋內的藥品是否有藥物治療問題發生,也就是確認每個藥品的劑量用法都是合宜,沒有重複用藥,沒有交互作用等問題存在,以確保民眾後續治療的安全性。若有問題應與醫師溝通來解決問題,這叫做判斷性服務。在重複核對調劑的正確性後,將正確藥品交給正確的病人,然後能作用藥指導。這時應提醒民眾正確的服藥時間與使用注意事項,協助民眾知道按時服藥的重要性。


藥師提供病患完整的用藥諮詢


若病人是某慢性疾病患者,如高血壓、氣喘、糖尿病、高血脂等,藥師最好能作配合度諮詢服務,針對每個慢性病用藥,藥師應確認病人是否知道為何用此藥,病人在家實際用藥時間與方法,劑型是否會使用,是否經驗過用藥後不舒服現象,是否需要更多用藥教育等。


若民眾有輕微症狀到社區藥局尋求協助,藥師應評估該症狀有多久時間、多嚴重、是否在家有任何處裡、是否有效、了解前因後果後,判斷是有潛在大問題,就應轉介民眾就醫或去急診室;若判斷是小問題,可使用指示藥品在家自我照顧,則可以推薦指示用藥給民眾,並教導自我照顧方法;最好兩天後能電話追蹤該民眾的狀況,再做進一步建議。這叫做輕微症狀的諮詢服務。需要戒菸,也可去社區藥局尋求戒菸諮詢服務。


個案若是住在護理之家、安養中心或養護所等長期照護機構,由於她們的用藥來自幾個醫院或診所的醫師,因此需要藥師來整合其用藥情形,來判斷是否不同醫師開了重複藥品,有藥物交互作用,治療禁忌,用量用法不合宜等藥物治療問題存在。若有問題,應與護理人員或醫師溝通,來解決這些問題,這叫做長照機構內的藥物治療評估服務。


藥事居家照護 專業服務到家


許多民眾具有多重慢性病,或許多身體不適之處而去看多位醫師,每位醫師都開出正確與適當之處方藥給民眾,但都不知道其他醫師開了何藥。民眾拿藥回家後,看著多位醫師開的12種藥品,是否會擔心有重複開藥、交互作用等前述之問題存在(實際上可歸納出40多種藥物治療問題)?是否會需要藥師來家裡協助審查藥品,找出問題後與醫師溝通來解決問題?同時民眾在家吃藥是否有疑惑?忘記該如何正確吃藥或何時間吃藥?需要藥師將藥品整理到七日藥盒內?需要藥師將過期藥品協助清除掉等等?這叫做藥事居家照護。當然,在醫院內服務的藥師也進行著調劑、藥品使用管理,以及照顧病人正確適當用藥的服務。譬如:門診與住院患者的調劑與藥品分發,用藥疏失的探查與通報,藥品不良反應的監測與通報,藥品使用評估、一般病房或加護病房內的臨床藥師服務等等。


選定一位家庭藥師 保障用藥安全


民眾應如何充分運用藥師的專業服務呢?首要就是用藥問藥師。民眾最好能選定一家社區藥局調劑藥品,讓該藥局保存她的全部用藥資訊,這樣藥師較能保護她的全部用藥安全與適當性。民眾應選定一個家庭藥師,若有任何問題能與他聯絡向他請教。看到在不同場所都有藥師能保護她的用藥安全,民眾應充分利用這些管道,讓自己用藥都能符合適應症、有效、安全與方便使用,進而提升自己的健康與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為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