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

101 / 1.2~ 1.8

 

病人用藥教育

男性泌尿道疾病-攝護腺肥大(上)

 

 


◎文╱宋立文

 

「攝護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個器官,又稱做「前列腺」,位於男性恥骨後方,膀胱的出口處,包圍著尿道。攝護腺的後側有輸精管通過,攝護腺會分泌攝護腺液,成為精液的一部份,具有幫助精蟲存活及防止生殖道感染的功能。成年男性正常的攝護腺約如「栗子」大小,直徑約3公分,重量約20公克。


良性攝護腺增生(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BPH)是攝護腺肥大的醫學名詞。「增生」表示細胞數目的增加,而非細胞變大,而「良性」則表示這些增加的細胞並非癌細胞,所以BPH並不是癌症,也不會導致癌症。


「組織學」上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情況還未發現在30歲之下的男性,然而BPH發生機率會隨著年齡上升而增加,31歲至40歲僅約有8%的比例,一旦年過80歲時則有超過80%的可能會發生BPH。


尿道周圍攝護腺組織發生增生,就可能造成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的大小雖然和臨床症狀並不一定呈現正相關係,不過攝護腺持續腫大到足以壓迫它所包圍的尿道,就會出現相關的臨床症狀。


常見的臨床症狀有頻尿、夜尿(nocturia)、急尿(urgency)、尿流變細且微弱無力(diminished and weak stream)、解尿遲疑(hesitancy),小便時必須等待一陣子才能解的出等等。一般而言,這些症狀進展到明顯影響個人的生活品質時,就需要治療了。


「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IPSS)則是評估攝護腺肥大或排尿障礙最常見的問卷,基本上有7個與攝護腺肥大症狀相關的問題,包括:1.不能完全排盡尿液 2.排尿次數 3.間歇尿症狀4.尿急 5.排尿無力的症狀 6.逼尿的症狀 7.夜尿次數等狀況的評分,每題分數分別由0到5分。加總得分後,若為0-7分表示症狀輕微,8-19分表示症狀中度,20-35分表示症狀嚴重。外加一個關於BPH影響生活品質的情形,評分由0分(表示快樂的)到6分(表示糟透了)。透過這個量表,可以了解BPH的嚴重程度,作為治療方針的決定,與日後評估症狀是否惡化或獲得改善的參考依據。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用於治療BPH症狀的藥物有5-α還原?抑制劑:finasteride、dutasteride 和α腎上腺素阻斷劑:terazosin、doxazosin、tamsulosin、alfuzosin 、 silodosin,以及 dutasteride合併tamsulosin之複方。


α1-腎上腺素阻斷劑


藉由抑制交感神經的活性,放鬆攝護腺、攝護腺尿道和膀胱頸之平滑肌,達到降低膀胱出口動態性阻塞的療效。一項由Djavan B 和 Marberger M 所做的 meta-analysis 顯示alfuzosin, doxazosin, tamsulosin與terazosin都是治療BPH所引起下泌尿道症狀的適當藥物,和安慰劑相比,選擇性α1腎上腺素阻斷劑可改善整體症狀分數約30-40%,尿流速度增加約16-25%。這些藥物的療效大致都差不多,副作用中最需要注意的有姿勢性低血壓與頭暈等,tamsulosin、alfuzosin 與silodosin造成低血壓與昏厥的可能性低於terazosin或doxazosin,其中tamsulosin對於血壓的影響可能又略低於alfuzosin。其他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虛弱、疲倦及鼻塞,另外tamsulosin 與silodosin在造成射精障礙方面的困擾有比較高的發生機率。(待續)


參考資料


1. Medical treat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at www.uptodate.com
2. Patient information: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BPH) at www.uptodate.com
3.台灣良性攝護腺(前列腺)肥大症臨床診療指引at ebpg.nhri.org.tw/check/6.pdf
4.林登龍 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的藥物治療 臨床醫學 2009;64:180-187
5. Djavan B, Marberger M. A meta-analysis on the efficacy and tolerability of alpha1-adrenoceptor antagonists in patients with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suggestive of benign prostatic obstruction. Eur Urol 1999; 36:1.
6. FDA approves Cialis to treat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at http://www.fda.gov/NewsEvents/Newsroom/PressAnnouncements/ucm274642.htm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