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9

101 / 3.5~ 3.11

 

藥事人員戒菸衛教師認證辦法將出爐

「二代戒菸」3月開跑 7月將推廣至戒菸合約藥局

 

↑全聯會舉行「藥事人員戒菸衛教師訓練計畫」,理事長李蜀平(中)強調這是藥師專業發揮的新嘗試,要有一百分的決心!

 

【本刊訊】

 

國內吸菸人口約350萬人,但每年戒菸治療的利用率僅1.4%,遠低於英國的6%。為鼓勵癮君子戒菸,降低吸菸率。今年3月起,衛生署將試辦「二代戒菸治療」計畫,除全額補助戒菸藥費,更即將在7月推廣至合約的戒菸藥局,除了免費提供尼古丁替代療法等指示用藥,戒菸者每年有16次衛教免費諮詢。


3月1日在藥師公會全聯會舉辦的「藥事人員戒菸衛教人員訓練」的會前會中,理事長李蜀平強調,「藥事人員戒菸衛教師」,是藥師專業發揮的新嘗試,要有一百分的決心!要將社區藥局藥師推至戒菸的最前線,為了因應「二代戒菸治療」計畫的需求,今年推出高階戒菸衛教師的規畫,以符合戒菸衛教師48小時認證課程的需求,並將這幾年藥師公會全聯會所推行的戒菸衛教師的培訓,做一個連結。


除了預計要達成的目標,今年更增加了戒菸衛教訓練種籽師資課程的培訓,從目前已經執行戒菸服務的社區藥局經由培訓後,成為未來專業課程的講師,並推廣目前所建置的電子化戒菸個案管理系統。


為了落實戒菸衛教師的推廣,將連結各縣市公會與衛生局的課程,將課程分為初課程階7學分、進階課程7學分、高階課程的34學分,完成48小時的學分資格者,方能與國健局簽約而成為二代戒菸治療計畫的合約藥局,這個計畫在今年將分北、中、南、東等四區辦理,李蜀平期望,能達「便民」的方式,讓所有藥師皆能接受培訓,讓戒菸的防線,從醫院到社區,藉由社區藥局的便利性,使更多「癮君子」受惠!


101年度「藥事人員戒菸衛教人員訓練」課程,自3月份起陸續辦理,相關訊息請參閱網站(http://www.bhp.doh.gov.tw/BHPnet/Portal/ActivityShow.aspx?No=20120221000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