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1

101 / 3.19~ 3.25

 

二代戒菸知多少

 

 

◎文╱彰化縣記者賴姵妘

 

「藥師,我下禮拜要再去看戒菸門診,聽說現在有比較多補助,省很多…」上個月底一位曾參與戒菸,卻因受不了體重增加而宣告失敗的民眾,開心地分享她所得到的最新消息,打算再次加入戒菸行列。


今年3月1日起實施二代戒菸,將原本一週補助250元、兩週補助500元的藥費,修改為比照全民健康保險繳交戒菸藥品部分負擔費用,每次藥費超過100元者,需加收部份負擔20元,最高上限為200元。


另外,原最多看診一次可開立兩週之藥品亦可延長為四週。更將門診及住院、急診病人都納入戒菸治療適用對象,無非是希望全民戒菸,拒絕香菸的誘惑,利人更利己!


除此之外,每名戒菸個案仍然每年都可使用2次療程,每次療程最多補助8週次藥費;但遇跨年度療程可是要重新起算的喔!也算對每年11月以後才開啟新療程者的一點點小損失,不過,只要有心戒菸,這項福利是不溯及歷年戒菸治療利用情形,仍會持續每年提供兩個療程的藥費補助。


例如前述那位民眾之前雖曾使用此服務補助計畫戒菸,今年仍有兩次機會,但之前所使用的戒菸藥品每個月還得補付500或710元的藥價差,二代戒菸實施後,一次不僅可處方4週,且只要部份負擔200元,的確為她省很大。但對其他原本不需補價差的民眾,像是處方部分廠牌的戒菸貼片或口嚼錠,可能反而需要補付部份負擔,藥師們發藥時就需更加謹慎,除了苦口婆心滔滔不絕地衛教正確使用方法外,也要記得收取部分負擔喔!


詳情可上國民健康局網站http://tobacco.bhp.doh.gov.tw/或至TPIP台灣藥事資訊網的下載服務區,有更詳盡的「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相關說明及藥費補助額度資訊。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