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4

101 / 4.9~ 4.15

 

藥師將納糖尿病共照網認證基準

國健局公開肯定藥事照護重要性 全聯會鼓勵藥師參與CDE認證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4月5日邀集公會幹部共同研商「糖尿病照護中藥師角色的重要性」。國健局科長葉曉文(左圖右上)獲邀出席。左圖左二為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

 

【本刊訊】

 

本會4月5日邀集幹部暨糖尿病衛教學會共同研商「糖尿病照護中藥師角色的重要性」。國健局葉曉文科長指出在「糖尿病共同照護網」中一直涵括藥師在裡面!至於,藥師如何與其他醫事人員共同取得資格,則尊重藥師公會與糖尿病衛教學會共同協商出執行方針。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強調,藥事照護納入糖尿病共同照護,將是糖尿病人確保用藥安全與品質的最佳的保障!


由於「糖尿病共同照護工作指引手冊」中,藥師即是其中一員,國健局允諾將以「正面表列」的方式,將藥師納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事人員認證基準」。


關於「糖尿病照護」培訓課程,藥師公會與糖尿病衛教學會近期即將合作並鼓勵藥師參與糖尿病衛教師(Certified Diabetes Educator, CDE)認證。兩會並安排相互認證課程以求互利互助,達成共同照護的醫療目標。


具有CDE認證資格的黃藥師、陳藥師則明白指出應如何以藥師的專業知識結合「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讓病人獲得更妥適、更優質的醫療照顧,是眼前重要課題。


糖尿病衛教學會游能俊理事長表示,藥師與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共同形成的團隊照護模式,將是醫療院所勢在必行的趨勢!況且現在正是藥師介入糖尿病照護重要的兩項利基點,就是從數據顯示基層院所之糖尿病照護比率下降近二成、國健局對糖尿病照護之支持及關注。


「糖尿病照護」是結合醫療、藥物、飲食、運動、衛教及心理支持的一個全面性的治療工作,無法僅由單一醫療人員即可提供完善周延的醫療照護。而「藥師」在糖尿病照護上所能扮演的角色,包括:篩選高風險病患、評估目前治療用藥的適切性、強化治療認知、轉介其他醫療人員、追蹤後續狀況、在處方評估上針對藥物交互作用、肝腎功能的劑量調整、療效濃度監測、不良反應評估及建議、增進服藥順從性、減少藥物相關性問題等均是共同照護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如上所述,所以李蜀平理事長更積極的爭取及建構藥師應主動介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讓藥師發揮藥學智能並開創另一專業形象的角色。

 

回首頁